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海南省镇镇建图书馆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3年8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镇镇建图书馆的建议
(B类)
黄桂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镇镇建图书馆” (第512035号)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公共图书馆建设也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目前国家要求来看,公共图书馆网络建设主要是国家、省、地市、县四级,乡镇一级建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其中有图书阅览室和公共电子阅览室,承担图书借阅和数字资源服务功能。目前我省有图书馆20个,各市县都有图书馆。“十一五”期间我省已基本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建设,文化站一般有图书2000册以上,电脑10台。省图书馆还与联通公司合作,专门为全省乡镇文化站开通了文化共享工程无线专网,可畅通享受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数字资源。为保障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基本服务,从2011年起,中央和省财政每年下拨每个文化站免费开放专用资金5万元,对文化站的服务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从目前来看,我省乡镇综合文化站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其功能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因此我们认为,目前乡镇一级的文化建设主要是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强化其服务功能,提高其服务质量,乡镇公共图书馆建设目前尚无必要。
    感谢您对我省公共文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