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打击力度,杜绝假烟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烟草局
2013年8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12034号办理的答复
(A类)

黄桂提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打击力度,杜绝假烟”的建议(第512034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联合打假机构的问题
   (一)工作情况。构建强有力的卷烟联合打假机制是保持打假高压态势的重中之重,是我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近年来,在构建联合打假工作机制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基本情况如下:一是构建联合打假长效机制。近年来,我省各级烟草专卖局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的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打假打私体系的要求,与我省各级公安、边防、工商、海关、通信管理等执法部门建立了联合打假协作机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联合打假机制文件,如与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烟草专卖品市场整顿和规范工作的意见》等。确立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各项制度,明确职责划分,为打假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落实联合打假长效机制。我局与省公安厅成立了“联合打假领导小组”,下设联合打假办公室,由省公安厅抽调人员常驻我局办公,指导、协调涉烟犯罪案件侦办工作。海口等地市局成立了由当地公安人员参与的办案大队,专门负责涉烟大要案件协调侦办。各级烟草专卖局会同当地公安、工商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及时移送案件,建立了紧密的工作联系。截止2012年底,近四年来共逮捕涉烟犯罪嫌疑人99人,劳教2人,判刑102人(含2008年已抓捕未判人员),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收缴罚没款937.56万元。仅2012年“3•15”期间,就现场销毁假冒伪劣及霉变卷烟达1576.2万支,标值939.2万元。
   (二)工作措施。联合打假机制建设需要根据形势变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着力加强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与工商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建设。制订并完善各项制度细则,促进与工商部门的执法协作。二是推动刑事案件侦破。发挥烟草公安联合打假办公室的协调、指挥、督导作用,整合专卖稽查力量,更好地推动假烟大要案件侦破。三是深入推进司法协作。主动联系协调当地政法委、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加强法律政策理解沟通,加大对涉烟主犯的惩治力度,有力打击震慑网络化假烟犯罪团伙。
    二、关于打假常态化的问题
   (一)工作情况。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开通“12313”举报投诉电话。我局于2010年1月12日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开通“12313”卷烟市场监管举报投诉电话。同时,制定了电话管理制度和投诉处理流程。随着宣传力度加大,电话知晓率和使用率不断提高。2011年全年接听量仅225次,2012年接听量剧增至2099次,增长了833%。二是依法严惩经营假烟行为。对于售假行为我们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45条的规定,持有零售许可证的零售户一次性查获假烟50条以上的、或因违法经营一年内被处罚两次以上的、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等情况,取消其经营卷烟业务资格,三年内不得再次提出经营许可申请。对于触贩刑法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工作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12313”举报投诉电话宣传,进一步规范电话管理,通过“12313”电话举报平台扩大卷烟打假情报线索收集的覆盖面,多渠道获取假烟违法案件线索,不断加大对售假行为的处罚力度,让制售假行为无处藏身。
    三、关于打击卷烟制假售假的问题
   (一)工作情况。打击卷烟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是打假工作的重点。2005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联合下发了《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烟草、公安部门下大力气联合开展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提高打假工作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的工作方针,紧紧抓住侦破大要案这一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假烟明显减少的目标。截止2012年,近四年来全省累计查处各类涉烟违法案件6476宗,其中,查处假烟案件2642宗。破获五万元以上假烟案件78宗。破获符合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标准制售假烟网络案件(即涉案金额不少于100万元,同时窝点数量、涉案人员数量达到特定标准)13宗,符合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标准的案件(即涉案金额不少于30万元,同时窝点数量、涉案人员数量达到特定标准)9宗;查获假冒卷烟3147.8万支。一是坚决打击制假活动。积极应对制假源头扩散的趋势,坚持露头就打,从源头上打假。去年琼海、海口市烟草局联合公安部门破获了“1•8”制售假烟网络案件,涉案总金额约140万元。今年年初文昌市“1•4”制售假烟网络案件成功收网,涉案金额近200万元,涉案犯罪嫌疑人达到26人,摧毁制假窝点2个。四年来,打假行动共捣毁制假窝点15个。二是断绝售假渠道。对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假烟行为和运输环节涉假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断绝售假渠道。去年,海口市局联合海口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10•13”互联网售假网络案件,涉及全国十余个省区,初步掌握案值达1千多万元。
   (二)工作措施。近年来防止卷烟制假活动向我省转移、销售假烟网络向乡镇农村扩散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和重要任务。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要紧紧抓住侦破大要案件这一关键环节,坚决从源头上打击制售假烟活动,破除制售假烟网络,严惩违法犯罪主犯。对转移的制假活动,坚持露头就打;严厉打击规模较大的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卷烟活动;加强对港口、物流运输点等运输枢纽的监管检查力度,断绝售假渠道。二是要高度重视净化卷烟市场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不断提升烟草专卖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APCD市场监管方法试点工作,通过稽查队员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加强对屡次违法经营户、受举报记录经营户等重点对象的监管,注重通过市场检查中发现线索。对于市场上发现的假烟线索,坚决做到查明上线、查明来源、一查到底。以公正文明执法、严格依法行政服务广大群众。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今年至少开展三次联合市场专项清理整顿行动,净化卷烟市场环境,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四、关于打假法制宣传的问题
   (一)工作情况。每年“3•15”、“12•4”期间我局都在全省范围内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烟草专卖法律宣传活动:开展广场主题宣传、法律进乡村、真假烟鉴别现场咨询及公开销毁假冒伪劣卷烟等活动。为强化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打假氛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工作措施。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拓展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互联网络等新型宣传载体的运用,加大宣传频率,增加宣传时间,扩大知晓面。二是突出宣传重点,扩大宣传实效。重点加强“12313”投诉举报电话、举报奖励办法等宣传力度。对新办证零售户加强烟草专卖法律知识普及,真正取得实效。
    黄代表,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来说就是鞭策,也是鼓励,为我们改进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卷烟打假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卷烟打假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烟草行业共同价值观,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开展卷烟打假工作,努力为海南消费者创造一个干净良好的消费环境。
    感谢您对卷烟打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烟草专卖局
                                      201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