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全省各大监狱、劳教所安装电子监控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司法厅
2013年8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512029号建议的答复
(B类)
黄桂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省各大监狱、劳教所安装电子监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省各监狱、劳教所安装电子监控的问题
    (一)我省监狱、劳教(戒毒)场所监控系统现状
    目前,我省监狱、劳教场所因建设资金缺口,各场所监控系统建设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监狱系统:除监狱管理局机关(省局信息指挥中心)正在建设中之外,下属八座监狱的监控建设均没有达到全程监控。其中海口监狱监控建设覆盖率最高,未达到全方位监控30%,而三江、乐东、新康3座监狱的监控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劳教(戒毒)系统各场所现有的监控系统建设断断续续,经历时间长,监控覆盖率均达不到100%,且由于监控系统建设的资金投入与场所规模不匹配,建设的监控系统远远达不到现代化监控系统要求,无法完全满足执法过程的有效取证。
    (二)我省监狱、劳教(戒毒)场所监控建设开展情况
    加快推进监狱、劳教(戒毒)系统信息化建设,提高监控水平,提升监狱、劳教(戒毒)管理快速反应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高罪犯、劳教(戒毒)学员改造质量,是实现科技强警、科技兴警的重要手段,是监狱、劳教(戒毒)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保证,对确保我省监狱劳教(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有重要意义。也是当前我厅重点工作之一。
    监狱系统:目前,我省监狱监控系统一期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司法部、省发改委、省工信厅批复同意,省监狱管理局机关监控项目(省局信息指挥中心)已开工建设,今年6月底可完工交付使用;6座监狱已于2012年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2座监狱正在申报立项。今年7月,省财政厅已安排3156万元资金用于监狱监控项目建设。
    劳教(戒毒)系统:省第一劳教所(戒毒所)已投入50万对新建的场所安装监控,9月份完成此项工作;省仁兴强制隔离戒毒所投入450万建设监控系统,目前已开工建设,年内完成。省第三劳教所监控系统建设拟投入1378万,资金已到位,正在开展设计工作,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二、关于民警依法执法的问题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文明执法、执业专题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对民警行政执法教育,不断强化民警的执法理念,执法安全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同时,加大警务督察工作力度,把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扩大到执法活动的各个环节。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监狱、劳教(戒毒)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司法厅
    2013年8月13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司法厅
    联系人:谢福海
    抄送:省人大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