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让全省人民喝上干净直饮水,落实绿色崛起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13年6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让全省人民喝上干净直饮水,落实绿色崛起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512022办理的答复
   
    黄挂提代表:
    您在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让全省人民喝上干净直饮水,落实绿色崛起”的建议(第51202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由我单位和省水务厅进行办理。经我厅和省水务厅深入调查分析,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让全省人民喝上干净直饮水,落实绿色崛起”的建议,充分反映了广大城乡居民的良好愿望,也是我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为之努力的工作目标,对推动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二、当前我省积极推进饮用水保护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以确保饮用水安全。已经开展工作主要如下:
    (一)组织开展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典型乡镇和农村集中式水源地的划定工作,至2011年底,我省18个市县全部完成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任务,全省共划定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9个,总面积829.634km2。至2013年5月,我省全面完成了194个典型乡镇和农村集中式水源地的划定工作,保护区总面积475.4532km2。从2013年起年,我省将针对全省18个市县尚未划定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部分分散式水源地进行确认并积极启动划定工作,全面实施水源保护区评估,针对评估结果对污染源进行整治,同时将启动流域生态环境健康评估和整治工作。
    (二)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水质量动态。目前,对全省18个市县29个市县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已开展水质监测多年,并已成为我省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动态变化的常态化工作,从我省2012年对29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45个监测点位监测情况来看,我省市县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达标率为99.2%。个别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受农村生活污染和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面源污染影响,主要污染物指标是总磷、化学需氧量。
    (三)组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2008年起,积极争取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加大农村环保投入,围绕解决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据统计,2008年—2012年,中央共投入6268万元,我省各级政府投入2122万元,对全省18个市县73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垃圾以及畜禽养殖污染等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受益人口达9万多人。
    (四)加强立法工作。组织起草了《海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今年2月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完善城乡和旅游区供水设施。在用水量较大的中心城镇和水质安全性较差的地区,新建、扩建水厂,统一处理,集中供水,辐射周边旅游区,满足城乡居民和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在游客集散地和主要景区设置达到饮用水标准的便捷取水设备”。现阶段我省工作重点是在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水源保证率等方面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在海口、三亚主城区及一些重要宾馆旅游景区等游客集散地推广试用便捷取水设备,供应直饮水。下一步将积极推动省政府有关部门编制全省城乡一体化供水规划,包括直饮水规划,经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
    2013年5月21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