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我省出岛农产品冷链物流扶持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商务厅
2013年8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商务厅关于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我省出岛农产品冷链物流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B类)
吴伟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我省出岛农产品冷链物流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建议》对我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推进办法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情况
    鲜活农产品通过冷链运输能有效降低流通损耗、提高品质、延长产品保质期,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有利于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已是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我省是农业大省,发展热带特色农业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六大目标之一,因此,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对海南确实具有重要的意义。省政府一直比较重视农产品流通及冷链物流体系发展,近年来陆续争取和设立了海南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海南农产品加工与流通专项资金、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瓜果菜田头预冷处理系统建设项目扶持资金等支持海南农产品流通及冷链物流体系发展。我厅也在持续加大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的研究和支持力度,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从2010 年来,投入财政支持1000多万元,支持泛洋公司开通洋浦-上海-厦门-香港-海防-洋浦等多条国际海运货运班轮航线。二是引导和支持省农垦总公司到天津设立农产品物流中心,积极开拓海口—天津的农产品海运冷链通道。三是2010年至2012年,争取商务部、财政部在海南实施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支持海南各瓜菜主产区建设产地预冷冷库、销地周转冷库及购置冷藏运输车辆、建设信息追溯系统和检测系统等,目前已在海南产地新增冷库12.3万吨,(超过试点实施前全省冷库库容总和),建成集散配送10.63万平米,加工车间 5.22万平米、信息管理系统 27套、检测系统24套,极大地提高了我省农产品预冷收储能力和流通组织化、现代化水平。四是支持设立了省冷链物流研究所,完成了海南冷链物流发展体系调研报告,在流通企业大力宣贯推进实施农产品流通规范,促进规范预冷、包装、运输及销售等,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技术指引及智力保障。
    通过近年来各级政府的持续引导和支持,我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特别是产销两地的冷库建设得到了极大发展,据估算,全省出岛的瓜果菜70%以上已经过了预冷,出岛瓜果菜的平均损耗率由2009年的30%左右下降到了目前的18%左右。比如陵水佳伟果蔬商贸有限公司,通过我厅支持新建了3000吨冷库,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运销圣女果的质量和数量,今年以来,该公司已运销圣女果4万吨左右,是修建冷库之前的3倍左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可观。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但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言,我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还不完整和完善:一是公路全程冷链还难以普及,只有少数高附加值的品种进行了全程冷链,多数出岛瓜果菜是产地预冷后采用草席加棉被的“土冷链”方式。二是我省农产品海运冷链发展还比较困难。虽然政府陆续支持开通了多条航线,但由于集货量和运输量较小导致亏损严重又陆续停开。
    主要原因:一是公路全程冷链成本高、虽然降低了损耗,但成本相对“土冷链”方式还是较高,目前在国内的普及率还不高。二是海运冷链方式虽然成本低,但是时间长,运输线路固定,不够灵活,到港后需要汽车转运不够方便,且数量大,产地集货和销地分销有一定难度,容易冲击市场,形成“贵买贱卖”现象。天津绿海公司开展过多次农产品海运冷链运销,经济效益还不理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但冷链物流发展是农产品流通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厅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该项工作:一是会同交通、财政等有关部门继续支持开通和稳定海运直航航线,支持航运企业购置冷藏集装箱、完善港口集货堆场或中转冷库,引导鼓励省内流通企业加大海运货量,逐步增大海运冷链运输比例。二是重点扶持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加快现代化发展。支持农产品企业提高产销组织化程度、推进产销衔接,为农产品冷链物流提供基础。三是支持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引导省内物流企业向专业化第三方冷链物流方向发展,提高农产品运输的专业化水平,降低冷链物流成本。四是继续大力推进农产品流通标准化,完善标准体系,加大标准的宣传和实施力度,推广使用塑料箱等标准包装物,加强冷链物流技术的培训和推广。
    感谢您长期以来关注海南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您的有益建议我们会认真予以研究和采纳,希望您继续关注海南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帮助我们拓展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能。
   
   
    海南省商务厅
    2013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
    联系人:文志华
    联系电话: 0898-65315951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