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三亚旅游客运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3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第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512009号的答复(A)
(A类)
三亚市人大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三亚旅游客运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车辆“公车公营”改造基本情况
    目前,三亚市共有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车辆534辆,旅游客运企业5家。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为进一步加强三亚市旅游景点专线客运市场管理,规范经营者行为,提高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针对客运行业存在的问题,三亚市对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车辆实行了“公车公营”改造。对原有10家旅游景点专线客运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整合为南海明珠、三亚海汽平海、中青、贵宾、银亚等5家企业。重组后的企业均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较改革以前的10家企业要高。彻底改变了“公车公营”改造之前管理企业较多,车辆拥有量较少,大多数企业呈“弱、小、散”状况。
    在“公车公营”改造车辆更新工作中,鼓励各旅游景点专线客运企业购置高档、高配车辆,并严格执行更新车辆技术要求和配置申报审批制度和办事程序。新购置的车辆基本上选用奔驰(30辆)、金龙、宇通、全顺、海格、考斯特等6大品牌中高档商务车和客车(其中:高一级车辆492辆,占更新车辆总数的94.1%,中级车辆31辆,占更新车辆总数的5.9%),车型结构为8~9座50辆,占车辆总数的9.6%;14座57辆,占10.9%;17~21座120辆,占22.9%;22~29座55辆,占10.5%;31~35座128辆,占24.4%;39座50辆,占9.6%;41~47座35辆,占6.7%;53~55座28辆,占5.4%,基本能够满足旅游市场各种不同档次、不同人数的需求。其中30辆奔驰威霆商务车和10辆丰田考斯特中巴车为丰富三亚市旅游客运市场运力结构,满足高端市场的需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车辆档次、豪华、舒适性的提高,大大提高了三亚市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形象。
    二、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车辆使用情况
    以三亚南海明珠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车辆的使用情况为例,说明全市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车辆不同车型的使用情况。南海明珠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共有327辆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车辆,占全市旅游车辆数的61.2%。其中:8座30辆,占车辆总数的9.6%;9座20辆,占6.4%;14座40辆,占12.7%;17座30辆,占9.6%;19座25辆,占8.0%;20座2辆,占0.6%;23座8辆,占2.6%;26座20辆,占6.4%;28座10辆,占3.2%;31座10辆,占3.2%;33座47辆,占14.9%;35座6辆,占2%;39座35辆,占11.2%;45座20辆,占6.4%;53座8辆,占2.6%;55座2辆,占0.6%。截止到2013年4月16日,各种车型的月均行驶里程比较如下:14座>9座>17座>53座>31座>55座>35座>33座26座28座>45座>39座>20座>19座>23座>8座,8座奔驰威霆商务车使用率最低,月均行驶里程仅226.36km。可见,三亚市对中小型车和大型车需求量比较大,而对高端的小型车需求量较小。
    三、汽车租赁行业基本情况
    汽车租赁是我国新兴的交通运输服务业,是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个性化出行、商务活动需求和保障重大社会活动的重要交通方式。三亚车辆租赁行业逐年兴起,租车已经成为三亚旅游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根据三亚市公安车管部门提供的资料,三亚市从事汽车租赁的企业和个人共有56家,拥有车辆545辆,均为小型车,可满足多层次游客群体活动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厅将会同三亚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各种不同车型车辆的使用情况,适时调整三亚市旅游景点专线客运运力的结构,确保能够满足旅游市场发展需要和避免旅游客运运力资源的浪费。
    感谢你们对我省道路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3年7月24日
   
    联系单位:省交通运输厅,联系人:姚建勇,电话:65220103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