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要求尽快解决各市县乡镇生猪屠宰厂建设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商务厅
2013年8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商务厅关于要求尽快解决各市县乡镇生猪屠宰厂建设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B类)
程江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要求尽快解决各市县乡镇生猪屠宰厂建设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厅经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意见非常中肯,对抓好我省生猪屠行业建设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08年8月1日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施行,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设置提出更高的要求。2009年12月31日,商务部《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提出“鼓励在确保产能减量大于增量的前提下,关闭中小型屠宰厂(场)及小型屠宰场点,设置大型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和 “到2013年,全国手工和半机械化等落后的生猪屠宰产能淘汰30%,到2015年淘汰50%”的指导目标。2011年12月商务部联合农业部、环保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的通知》(商秩发[2011]493号),要求各地对现有定点屠宰企业按照标准进行全面清理,对清理过程中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屠宰企业取消其定点屠宰资格,淘汰出局。
    我厅为贯彻落实国家《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精神和商务部等部门有关屠宰行业建设管理的工作目标与要求,在综合各市县上报的生猪屠宰网点设置规划基础上,编制了《海南省生猪屠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已于今年初经经省政府批准颁发施行。《规划》基于我省生猪临时代宰点和部分农村小型屠宰点基本上是手工操作,作坊式生产,在生产设施设备、检验检疫手段、环保排污等方面与国家、省规定的标准差距较大的事实现状,提出到2015年将我省现有184家农村小型屠宰点压缩控制为128家,并取消原68家临时代宰点。其中临高县将现有14家小型屠宰点压缩为9家。为实现规划目标,我厅采取了一系列有关促进“放心肉”工程项目建设的措施:
    一是开展市县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厂升级改造。自2010年开始启动我省20家市县城区屠宰厂升级改造,省财政对每个项目无偿支持100万元。至2011年底已有8个市县城区屠宰厂完成改造并获得省资金支持。去年,我厅又安排了10家市县城区屠宰厂开展升级改造,预计明年中全部完成。其中,临高县城区屠宰厂已列入2011年省财政支持改造项目,目前因该项目建设选址及土地征用问题等原因,进展缓慢。
    二是拟开展生猪肉品配送项目试点。将基础条件较好并已完成城区屠宰厂改造的市县,列入2012年省肉品配送试点单位,明年再根据需要向全省推广。今年省财政拟对每个试点项目给予支持100万元。通过对城区和已压缩屠宰点的乡镇农贸市场开展肉品配送,解决肉品运送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防止私宰肉进入市场、解决因按规划压缩的乡镇农村小型屠宰点和临时代宰点后,出现的肉品供应空缺的问题。
    三是逐步推进农村小型屠宰点升级改造项目建设。从2012年起,我厅将分批安排离城区屠宰厂较远、现有屠宰基础条件较好、具有可能承担肉品配送功能的边远地区小型屠宰点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到明年完成40家小型屠宰点的改造任务,每个项目省财政支持50万元。通过农村小型屠宰点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其屠宰管理水平。
    此外,我省还通过引进大型肉类深加工项目,带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如:雨润集团在儋州市建设的儋州福润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产业化项目;海南罗牛山集团在海口桂林洋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的肉类深加工项目。儋州雨润项目已于今年6月15日正式投产,并积极筹划建设第二期2万吨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儋州雨润项目和罗牛山桂林洋项目的建成将大力改善海南屠宰行业现状,并辐射带动生猪养殖业、物流业和食品加工业,起到优先产业结构、行业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
    这样,通过建设大型肉类深加工项目和分批对全省市县城区定点屠宰厂、边远农村小型屠宰点升级改造,以及发展市县城区屠宰厂为核心的肉品配送中心等措施,并压缩配送系统可以覆盖的乡镇农村小型屠宰点,争取到2015年未,逐步形成以儋州雨润和海南罗牛山等大型肉联企业为龙头、市县城区屠宰厂为骨干、边远乡镇标准化改造的农村小型屠宰点为补充的全新屠宰体系,全面提升我省生猪屠宰企业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从源头上保证肉品卫生、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海南省商务厅
    2012年7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
    联 系 人:杨健
    联系电话:65351539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