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重视和加强儿童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2年8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重视和加强儿童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
(B类)
关于海南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8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吕传柱代表:
    您在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重视和加强儿童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第2085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深入调查分析,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省儿童卫生事业发展的一贯支持,您反映的我省儿科医生匮乏、儿科床位不足、儿童健康状况不高和儿童保健工作滞后的问题确实存在,所提建议也很好。发展儿童卫生事业,需要党和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2012年2月省政府颁布了《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5月我厅出台了《贯彻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方案》,为我省儿童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在加强儿童卫生事业发展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开展儿科医生农村订单定向培养。2008年起,我省开展了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的工作。2008年至2009年,通过省级定向委培项目,我厅委托海南医学院为乡镇卫生院定向录取专科医学生250人,面向社会定向招聘专科以上学历医学生173人。2010年起,我省实施国家农村订单定向培养项目,委托海南医学院共为乡镇卫生院定向录取本科医学生160人,2012年计划录取110人。按项目规定,以上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目前只面向乡镇卫生院培养全科医学和中医类大学生,儿科医生暂未纳入定向培养范围。为缓解我省儿科医师的紧缺问题,我厅正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培养范围,将儿科医生纳入农村订单定向培养体系,为基层培养儿科人才。
    二、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加大妇幼卫生经费投入,加强省、市县(区)妇幼保健机构基础建设,并逐步完善基层妇幼卫生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建设,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县级以上妇幼保健院设置儿科。我省“十二五”卫生发展规划已将海南省儿童医院建设纳入重点项目,规划床位500张,定位为三级甲等专科医院。20011年省财政已安排300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今年省政府也将其列入重点卫生项目备选项目,海口市政府原则上同意划拨35亩建设用地,项目立项正在办理之中。与此同时,我厅将加强儿童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妇幼保健人员待遇,稳定妇幼保健队伍,提高儿童卫生服务能力。
    三、落实出生缺陷防治措施,加强儿童保健管理。一是鼓励和支持婚前医学检查,规范检查项目,改进服务模式,正在争取卫生部将我省列入国家地中海贫血筛查项目省。二是加强孕产期合理营养和膳食指导,健全产前诊断网络,提高孕期出生缺陷发生率。三是落实新生儿疾病和听力免费筛查项目,提高确诊病例治疗率和康复率。四是逐步扩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内容,提高新生儿访视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即覆盖率)及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
   
   
    二○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厅妇社处 陈翔
    联系电话:6538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