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强烈要求解决乐东境内西环铁路建设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意见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跨海办
2012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强烈要求解决乐东境内西环铁路建设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意见
(C类)

林吉文代表:



您所提的《关于强烈要求解决乐东境内西环铁路建设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意见》(第2076号)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立交桥涵项目,是海南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的配辅助项目。提案指出在乐东境内项目存在的五问题也是西环铁路全线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主要有:一是受项目概算投资控制,以及当地地形地势、乡村道路及建设用地的影响,有的立交桥引道长度相对缩短,从而造成引道坡度陡,衔接不顺畅,行车困难;二是因该项目的路面结构、宽度是根据当时确定的建设标准、规模进行设计、施工,并与当时当地道路现状、等级相一致,所以很多引道路面没有硬化、路面过窄;三是个别地方原设计为上跨桥,但为方便老百姓出行,应当地老百姓要求,更改为下穿交通涵,由于就近村庄设置,涵洞洞底标高受地形地势现状影响,道路顺接存在一定问题。


为解决海南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遗留问题,省政府分别于2008年12月和2009年7月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省发改委也已根据会议纪要精神组织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粤海铁路公司、中铁二院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场勘察核实,将存在问题归为四类:一类为未完工项目;二类为存在施工问题项目;三类为需提高标准项目;四类为需新增立交桥涵项目。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方案,施工单位根据要求对施工质量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整改,但由于征地问题、资金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至今还有11处(包括乐东县境内4座跨线桥)未完工项目,新增项目及提高标准项目也还未能得到实施已完工项目也由于没有移交相关部门管养,造成已完工并开放交通的立交桥涵长期处于缺养甚至失养状态部分项目引道护坡坍塌,路面开裂、积水,出现大面积坑槽等情况,严重影响到当地老百姓出行。


2011年下半年开始,为完成未完工程建设、争取将已完工程列入正常养护以保证道路畅通,我办重点正在协调和推动未完工项目复工建设工作及已完工项目的验收工作。在复工建设方面,由于时间跨度较长,人工、材料等单价变化较大,现未完工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已超过原有未完工项目预算遗留款,需重新进行测量预算后再确定解决办法。根据该项工作安排,粤海铁路公司已委托铁二院完成了未完工项目工程量测量及工程价差编制工作;在验收工作方面,我办与省交通运输厅、粤海铁路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了沟通协调,但由于已完工项目原建设标准低,存在较多质量问题,项目验收质量检测所需资金数额较大,且没有计划资金来源,至使验收工作进展缓慢。


由于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遗留问题较多,情况复杂,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发挥各级政府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来逐步解决。下一步,我办将会同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控股公司、粤海铁路公司、沿线市县政府等,加快推动未完工项目建设、解决遗留问题并做好已完工且基本具备条件项目的验收移交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七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督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