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配套建设昌江核电项目商贸服务区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昌江县
2012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配套建设昌江核电项目商贸服务区的建议
(B类)

    B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府
    关于海南省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206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邓敏代表:
    您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 “关于配套建设昌江核电项目商贸服务区”的建议(第206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县进行办理。经我县深入调查分析,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规划方面。按照我县城乡总体规划的要求,做好商贸服务区项目建设用地规划的初步选址工作。委托有资质设计单位编制该商贸服务区项目建设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报县规委会审批通过后组织实施。在规划时,更多引进和融入现代服务业的业态和经营模式,将该商贸服务区打造成我省服务业一体化的示范区。聘请有资质的咨询公司对服务区的水、电、路进行规划设计,协调县供电局将电线埋入地下。道路、公共建筑、商住楼房按照节能要求,采用节能高效的照明系统,并配套光风互补发电系统或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以达到生态县建设的要求。
    二、旅游设施方面。随着昌江核电项目的不断推进,核电工业旅游将成为我省旅游业的一个新亮点。在我县发展核电旅游具有产品优势、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因此,可把昌江核电站建成海南西线工业旅游的代表性景点,并完善商贸服务区的旅游基础设施,让公众近距离欣赏核电站的壮观景象,感受现代化、高科技新能源发展的新魅力,以满足游客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三、商业网点方面。根据商贸服务区的需求,我县拟建一个服务3万人口的农贸市场,需要投资450万元,占地5亩,建设资金可采取县政府投资以及省商务厅按11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70%补贴的方式来解决;按省商务厅油站“十二五规划”,在核电附近设立一个占地3亩的加油站点,通过市场运作由具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建设;购物中心、餐饮业及物流中心建设可以争取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资金扶持方式以贷款贴息为主,对少数具有公益性质、贡献突出、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单位给予奖励或无偿资助,支持额度根据建设项目资金确定,上述项目拟通过市场运作方式由企业直接投资建设。
    四、文体建设方面。核电厂周边的农村居民大多来自儋州,民间流行山歌、调声、临高哩哩美、疍家渔歌、摔跤等各种特色的文体活动,我县根据实际情况,将加快对昌江核电项目周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使核电项目商贸服务区的建设更具有昌江的地域历史文化特色。同时,配合做好文化娱乐项目的前期调研、规划工作,争取省文体厅的支持,积极引进文化企业在昌江核电商贸服务区落户,如建设数字电影院、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场所,以满足商贸服务区居民和外来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交通设施方面。未来的商贸服务区发展规模宏大,届时,该区域内公交车、自驾车、客车、观光旅游车、货车停靠问题将会突显,因此,可在区内规划建设涵盖公交站点、停车场、车辆保养场的站场,占地约5亩,需要投资约300万元。
    六、邮政网点方面。县邮政局已与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签订现场邮政服务协议,在核电现场设置邮政服务点,该服务点于5月底前开始营业服务。由于核电邮政服务网点已覆盖商贸服务区,故不再设置新的邮政服务网点。
    七、税收减免方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关规定,尽管我县无税收减免权限,有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须由省级人民政府府或国务院审批,但我县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对商贸服务区的各种经营活动用足用活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八、建设用地方面。因我县2009年经省人民政府府批准实施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没有在核电项目周围安排商贸服务用地,且我县2006-2012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已经用完,建议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请示省政府批准调整我县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以落实商贸服务区的项目用地。
    总之,您提出的“关于配套建设昌江核电项目商贸服务区”的建议对发展我县核电旅游,从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鉴于核电商贸服务区的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较广,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将核电商贸服务区的建设由县政府统筹规划、统一布局,作为核电项目的附属项目向省政府申报立项,争取中央和省在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待完成前期工作后,按总体规划要求分期分批组织实施。
   
   
   
    二O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抄送: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海南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府办公室 黎青雅
    联系电话:2669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