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增强海洋观念 促进海洋强省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6-2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12年10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200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曹成杰代表:
    您在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增强海洋观念 促进海洋强省”的建议(第200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办理。经我厅调查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领导带头学习海洋知识
    我厅自2008年以来一直坚持每月举办海洋经济论坛,厅机关全体人员和厅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领导了解海洋知识与我省海情,下一步我厅将编辑海洋与渔业期刊(计划6月份开始做编印工作,先试办季刊,然后根据情况逐步改为双月刊或月刊)发送至省、市县有关单位。
    二、关于开展群众性海洋教育活动
    近年来,各市县结合每年的海洋宣传日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海洋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省海洋环保协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等社会团体的宣传作用,指导社会团体组织公益活动。其中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组织的“2008年的蓝丝带海洋环保海南行”、“2010长江校友•蓝丝带海洋环保中国行”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建议中提到的“学校课程中增补海洋教育内容”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人员编写《海南海洋知识读本》(初级本,适合小学文化层次阅读;中级本,适合中学以上文化层次阅读),主要包括“海洋常识”、“海南海情”等有关内容。我们将样稿赠送给教育部门,并建议教育部门在学校增补海洋教育内容。是否在学校增补海洋教育内容?如何在学校增补海洋教育内容?最终由教育部门确定。
    三、关于开发海洋科技文化产品,扩大海洋宣传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建设海南省海洋文化网站、编写中国海洋文化丛书(海南卷),通过各种现代传媒方式宣传海洋科技文化。
    四、关于着手海洋强省建设规划
    目前我厅已制定了《海南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海南省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规划》、《海南省“十二五”海洋科技发展规划》、《海南省海岛保护利用规划》、《海南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划》,指明了我省海洋事业的发展方向与道路。
    五、挖掘海洋文化遗产
    挖掘海洋文化遗产主要途径是收集和整合。目前,我厅正在指导筹建“海南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海洋博物馆”,海洋博物馆在挖掘海洋文化遗产方面提供示范和引导。另外,海口市“十二五”海洋与渔业规划中也提出在海口建立海洋博物馆,其它各市县也有类似的计划。下一步,我们将收集各市县挖掘的海洋文化遗产的情况,整理出相关的音像和图文资料,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增加公众保护海洋文化遗产的意识。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二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洋渔业厅办公室,邓韶勇
    联系电话:6533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