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海南天然气利用要兼顾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2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天然气利用要兼顾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建议
(A类)
蒋明清、黄花、何来再、郭玉英、海斌、何兰、蒲慧芳、李劲松、陆丹、周敬民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海南天然气利用要兼顾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把解决我省城市燃气按我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稳定供应,提升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省级战略,纳入省政府的重点工作”。
    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燃气保障工作。2010年11月26日,省政府批准印发了《海南省天然气供需综合平衡实施方案》(琼府办[2010]161号,以下简称《方案》),基本原则就是优先保障城市燃气,优化配置工业项目用气,促进天然气合理利用、有序调配、安全发展;完善政府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指导合理定价、统筹运行调度。《方案》实施近两年来,透明了供需关系,较好地保障了全省天然气的平衡供应。
    二、关于“建立按我省城镇化发展实际,每年年底下达下一年度天然气平衡方案的制度,将城市天然气的分配权、定价权掌握在政府手中。”
    我省利用的天然气主要由中海油海上气田所产天然气供应保障。目前,国家对海上天然气价格是放开的,气量由供需双方合同确定,将城市天然气的分配权、定价权掌握在政府手中缺乏法理依据,只能通过协调解决。下一步省政府将加强此方面的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调度机制。
    三、关于“在没有新的气源的情况下采用全世界范围通行的做法,压缩省内耗能大户的用气量,以解决不断增长的城市供气量。”
    围绕不断增长的城市用气需求,省政府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一方面注重开源,积极协调中海油、中石油等企业加大对海南天然气供应保障力度;另一方面搞好平衡协调,适时压缩工业企业用气量,保障民用气需求。省发改委、工信厅、物价局年初下达的《2012年全省天然气商品量平衡计划表》中,就将中海化学公司用气量平衡调减了250万方,用于保障三亚城市用气需求。今后,省政府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关于“崖13-1天然气是国家给海南的扶贫气,海南百姓却用不上。
    崖13-1气田5.24亿标方天然气是国家给海南的扶贫气。由于当时海南工业发展还比较落后,三亚的城市规模不大,人口不多,因此,这扶贫气考虑主要用在解决海南迫切解决的问题上,比如解决三亚市用电缺口及海南农业短缺的化肥问题,而民用指标只分配了0.24亿方/年。然而,就是这0.24亿方/年的天然气指标,三亚也是在2002年才开始使用,并且直到2007年才全部使用指标量。
    目前,省政府已在积极协调崖13-1天然气相关各方,争取2015年合同到期后,将崖13-1剩余的天然气更多地供给海南,并密切跟踪新探明气源开发情况,积极争取新气源以保障城市用气。
    五、关于“从改善民生顺应民心战略高度出发,解决我省城镇民用燃气不足问题”。
    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民生问题,一直以来坚持在改善民生,为民谋福上下功夫。随着天然气在我省工业、公交、出租车以及城市生活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天然气需求日益旺盛,2011年,全省天然气消耗量已达51亿立方米。为解决日益突出的天然气供需矛盾,省政府加大了与中海油、中石油等国有油气企业的对接,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目前,中海油海南LNG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8月底可投产,届时将可有效保障我能天然气能源需求。
    感谢各位代表对我省天然气利用的关注和支持。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