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海南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9-0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2年9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018号建议的答复
(B类)

    李劲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这个建议非常好,提案中所提的建设海南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背景、主要内容和建议,我们认为符合我省实际,提得很好。
    一、省委、省政府及相关省直部门高度重视园区建设
    1、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南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2011年7月29日林方略副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成立海南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加快园区建设问题,决定成立由姜斯宪副省长和林方略副省长任组长,王路任副组长,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加强对园区的领导。为加快推动园区建设,省委、省政府将园区建设列入列入海南省“十二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省内六大重点科技园区和科技平台建设内容之一加以推进。同时,将园区建设列为“海南省“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园区建设。
    2、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等单位非常重视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通过项目大力支持园区核心区建设。一是推进“海南国家南繁研发中心暨海南国家南繁育种公共服务实验平台”项目建设,已到位4012万元,其中落实国家和省财政资金2300万元,计划2013年1月竣工;二是筹建“南繁种业科技孵化器”服务平台,总投资概算1300万元,已获2012年地方债券资金600万元,计划2013年8月份竣工;三是推进“海南国家南繁育种工程实验室”建设,支持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同申报的“海南国家南繁育种工程实验室”,省发改委已批复为省级工程实验室,并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金种子工程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支持;四是加快推动“南繁博物馆”项目实施,获省财政450万元支持,推进“南繁博物馆”建设。
    3、省科技厅非常重视对园区科技投入,先后争取国家科技投入2010万元,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1660万元,国家级星火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支持350万元;省级科技专项支持320万元,其中省科技园区专项支持150万元,省级星火产业带专项支持120万元;支持建设南繁及观光基地1300亩、南繁花卉产业基地2000亩、南繁试验基地1500亩、南繁试验及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1800多亩的园区核心示范区,吸引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0余家科研单位入驻园区核心试验基地开展试验,形成了以水稻、玉米、棉花等作物为主,逐步扩大到花卉、蔬菜等园艺作物。
    二、下一步推进园区建设措施
    (一)加大园区投入
    1、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积极争取国家、省和市级财政支持园区筹备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与技术转移中心”、“南繁种质资源保存、评价及良种展示中心”、“南繁转基因作物环境释放与安全评价中心”等一批园区核心区项目,推动南繁科研服务平台建设。
    2、加大园区的科研投入
    (1)积极落实科技部、海南省政府部省会商商定的重点项目,组织筹划南繁科研项目申报科技部争取立项支持。尽快落实热带作物高效优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热带大型珍珠贝养成与育珠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等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科技经费支持。
    (2)加大省级科技计划和相关专项支持力度,在省级科技计划和相关科技专项中对南繁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等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在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对南繁科研取得了植物新品种、国家发家专利等给予倾斜支持,在科技园区专项经费中优先支持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3)建立种业风险投资机制,引进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建立种业科技银行,引导社会加大对南繁科研投入。
    3、加大园区政策支持力度
    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等部门将积极与三亚市政府协调,研究制定园区建设优惠政策,在土地、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对园区建设给予倾斜支持,促进园区快速发展。
    感谢您长期对海南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厅的工作予以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二〇一二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