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教育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2年8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教育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海南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2013号
    代表建议的答复
   
    陆琼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对我们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建设新农村,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二、关于您提出的一系列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教育的建议,我们将认真采纳,认真落实。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把提高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农民工就业作为农民工工作的首要工作来抓。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在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强化农民工公共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同时,我省紧紧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采取加大培训资金投入,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完善培训网络、提供免费学历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的提升。
    一是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投入。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我省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知》要求,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投入。2009年全省共培训农民工5.5万人,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取得明显成效。以省本级为例,2009年之前,省人社和财政部门开展对农民工培训投入的资金不足500万,而2011年达到4600万,为提高我省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是及时调高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为了应对逐年增长的培训成本,2009年,我省对2006年制定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调高了全部工种的补贴标准。2012年省财政将再次调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以满足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需求。同时,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申请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工进行补贴和奖励。
    三是继续完善农村职业培训网络,重点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16所面向农村,特色鲜明、集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与推广、扶贫开发和高中阶段学历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及重点专业建设,较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在加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一校多功能”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挥职教中心在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推广、智力扶贫等方面的功能,每所学校设立2至3个重点专业,予以重点支持。近几年,省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加强东方、五指山等15个县级职教中心建设,主要用于旅游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电子电工专业和计算机应用专业教育基础仪器购置。
    四是鼓励新生代农民工接受免费涉农专业学历教育。继续贯彻落实《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工作实施方案》,对我省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涉农专业学生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对在我省依法批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感谢您对农民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2年8月22日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
    联 系 人:庞学信
    联系电话:65367445
    抄 送:海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