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城市社区文化活动站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2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城市社区文化活动站建设的建议
(C类)
琼文函〔2012〕91号
   
    对省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第2010号代表议案的答复
   
    云惟存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文化活动站建设的建议”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城市社区文化设施建设问题。我省共有城市社区456个。按照《海南省2011—2015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积极推进全省城市社区文体活动室建设,到2015年,实现50%的城市社区有文化设施,有稳定的文化队伍,有常态化的文化活动和基本服务内容,有健全的保障机制,社区文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对社会主义城乡建设的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同时完善社区文化设施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积极引导农民工充分利用社区文化设施,保证农民工与社区居民具有同等分享社区文化设施的机会与权利。
    二、关于城市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问题。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在50%的城市社区建成“公共电子阅览室”;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将以“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为依托开展“农民工网(夜)校”试点,加大对农民工的服务力度。
    三、关于发挥社区文化活动室作用的问题。近几年来,我省各城市社区结合实际,每年组织文艺演出、歌咏比赛、辩论赛、游园、电影放映、读书活动、知识培训等各类面向农民工的文化活动1200多场,丰富了农民工的文化生活,深受广大农民工的欢迎。“十二五”期间,全省各城市社区将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激发农民工的兴趣和参与热情;鼓励和吸引农民工利用城市广场、公园开展歌舞、健身等文体活动;促进农民工与社区居民的交往,消除农民工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心理隔阂,改变农民工文化交往的封闭性,促进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社区生活。
    四、关于设立社区文艺指导志愿服务团队问题。根据省文体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团省委2012年4月6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民工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我省将制订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和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农民工文化工作,使之成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益补充。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和引导文化经营单位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民工生活,组织创作和生产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鼓励和引导各种民间公益性组织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农民工文化工作中来;鼓励发展面向农民工的“文化志愿者”队伍,深入企业和社区为农民工提供志愿服务。
    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社会文化处杨武联系电话:6530996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