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覆盖全省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创伤救治体系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2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覆盖全省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创伤救治体系的建议
(C类)
C
    琼卫应急函[2012]14号 签发人:韩英伟
    关于海南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200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吕传柱代表:
    您在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 “建设覆盖全省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创伤救治体系”的建议(第2003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深入调查分析,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为全省创伤救治体系的科学规划和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对于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快速有效、系统整体的救治伤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着重要意义。建设覆盖全省的创伤救治体系是非常紧迫和必要的。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加速、交通日益发达、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创伤已成为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据统计,在45岁以下人群死因中创伤居首位。及时、有效的创伤救治,不仅能够明显提高患者生存率、减少并发症发生率,而且将明显降低社会和经济损失。另外,因我省属于岛屿性省份,虽与外界有空中、海上交通,但一旦遇到特大地震、海啸、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时,这两种交通途径均无法有效通行,因此构建并完善海南国际旅游岛创伤救治体系比其他省份和地区显得更为迫切,对于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积极的意义。
    目前,我省各市县已建立各自的急救中心,并与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联网,建立了“集中接入,分散接警,有效预警,多重保障”的指挥体系,解决了全省统一标准、统一调度、统一指挥、资源共享的问题,初步形成了全省协作救治的体系;全省院前急救站已基本覆盖城区和部分乡镇。
    全省创伤救治体系的建设应该按照我省的总体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有效利用医疗资源、合理做好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创伤救治体系的建设涉及到许多实际问题,例如需要新建医疗机构的数量,如何利用现有医疗机构,创伤救治机构的设立和人员编制问题,创伤救治机构的软硬件投入资金预算等。我厅将据此请示省政府,协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编办等部门,做好论证工作,尽快研究制定我省创伤救治体系建设的模式,全面提升我省创伤救治水平,更好地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服务。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应急办 宋超
    联系电话:6538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