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完善机制,建设高素质的医药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3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1年8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完善机制,建设高素质的医药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议
(B类)
B
    琼卫人函〔2011〕45号 签发人:杨俊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227号的答复
   
    饶世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机制、建设高素质的医药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推动我省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近年及十二五期间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们紧抓时机,坚持“一体两翼三重点”的工作思路,以人才政策体系建设为体,以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为两翼,以高端人才、基层人才、管理人才培养为重点,全面实施人才强卫战略,促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稳步发展。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高素质卫生人才总量稳步上升,引进与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相关制度与政策日趋完善,区域交流与国际交流日益频繁,挂职锻炼与智力扶持项目也取得明显成效。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我省社会经济发展较缓,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人才制度尚不健全等诸多原因,导致人才吸引力较低,高素质人才引进与培养面临严重的困难。目前我省高素质卫生人才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总量不足、结构不适、分布不均、效能较差、竞争激励机制不活、农村与社区卫生人才贫乏等状况依然存在,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仅18.1%,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所占比例仅5.6%,这些问题已影响到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步伐,致使当前卫生服务能力与人民逐渐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仍然是卫生人才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近年来省卫生厅党组高度重视高素质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厅长白志勤同志在全省卫生人才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我省卫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存在差异,在于高素质卫生人才的薄弱和不足,高素质卫生人才欠缺已成为制约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只有进一步加大引进和培养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才能带动全省医疗技术水平整体提高,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为实现国际旅游岛战略目标提供保障。
    当前高素质卫生人才欠缺已成为各级部门的共识,对于高素质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我们要求:一是各级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入研究当前所在地区及部门高素质人才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制定高素质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二是各单位要切实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关心和改善高素质人才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解决好在编制、住房、薪酬、医疗、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社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给想干的人以机会、能干事的人以舞台、干成事的人以荣誉。
    根据卫生部《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文件以及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我们成立卫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海南省卫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海南省“十二五”卫生人才行动计划》,对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做出明确的规划,根据纲要我们将从八个方面着重加强高素质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
    一是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跃升计划。到2020年,我们将建成20-30个省级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2-3个国家级级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其中3-5个重点医学临床学科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同时培养50名国内领先水平的重点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以及150名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和特色专科人才。
    二是医疗卫生人才开发工程。到2020年,我们将培养50名在全国学科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培养150名在省内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中青年专家。建立高、中、初三级专业人才库,每年以40%初级人才、40%中级人才和20%高级人才的比例进行培训,形成有梯队、有活力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医疗卫生首席专家特聘制度。到2020年,我们将在省级及以上重点学科(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实验室、特色专科、重大研究课题、重点建设项目,设置首席专家岗位。
    四是农村卫生人才培育支持工程。到2015年,全省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100%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其中,执业医师占70%以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100%具备初级及以上的专业技术资格。村卫生室从业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占40%
    五是社区卫生人才培养和支持工程。到2020年,我们将建成22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60家,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包括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及其他人员)达到0.7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培训达到6000人次。
    六是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化培训工程。到2020年,我省卫生管理人员总量将基本适应医疗卫生管理需求,卫生管理队伍素质显著提高,卫生管理人员配置结构优化;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卫生管理人员发展内在规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卫生管理人员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卫生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建设一支岗位职责明晰、培训考核规范、权责利一致、管理服务优良的职业化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队伍。
    七是中医医疗、保健、康复人才挖掘提升工程。2010-2020年期间,我们将以资助课题研究为主要方式,在全省范围内选拔(引进)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以,培养20名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层次中医药学科带头人。
    八是中西部市县卫生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2011-2015年期间,我们将每年选派40名左右卫生管理干部业务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到中西部市县医疗卫生机构挂职服务;每年从中西部市县选派25名左右卫生管理干部、业务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到卫生厅、省属及海口和三亚市属医疗卫生机构跟班学习。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培训与交流力度、加大与其他部门的协同合作,全方位、分层次、多渠道促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稳步发展。
    针对高素质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大年度财政预算中有关高素质人才工作的比例,多元投入,设立专项资金,积极鼓励和支持各级部门和单位对高级职称专家、学科带头人、紧缺急需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为高素质人才引进、培养、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九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联络处、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
    联系单位及联系:海南省卫生厅组织人事处 周地雄
    联系电话:6538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