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迈湾水库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2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1年8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迈湾水库的建议
(B类)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2084号的答复(B)
   
    江华安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设迈湾水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迈湾水利枢纽地处澄迈与屯昌两县交界处,是南渡江干流中游河段一座多年调节控制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供水、发电、灌溉和环境保护等综合利用效益。坝址距上游松涛水库大坝约52公里,控制松涛至迈湾区间流域面积97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9.33亿立方米。
    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提出了《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建设方案研究》,推荐枢纽正常蓄水位95m,兴利库容1.5亿m3,工程总投资23.7亿元,其中枢纽投资8.5亿元,征地及移民投资15.2亿元。近年来南渡江下游地区用水增长较快,尤其是海口市,根据下游地区的经济发展及用水需求对工程方案进一步分析研究,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提出了《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建设方案研究补充材料》,在项目建议书阶段推荐正常蓄水位105m,死水位75m,兴利库容3.72亿m3,汛限水位105m,防洪高水位116.17m,防洪库容5.0亿m3,设计、校核洪水为116.17m,水库总库容8.87亿m3,工程规模为大(2)型。工程建成后,可保障下游海口、定安和澄迈3市县155.82万人、2277平方公里土地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控制灌溉面积9万亩,提供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量4.74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256万度。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40.3亿元,其中枢纽投资8.9亿元,征地及移民投资31.4亿元。
    2010年10月26日,我厅以琼水规计[2010]396号文《海南省水务厅关于开展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的请示》,已经请示省政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经政府同意开展该项目前期工作后,我厅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勘测设计,一次性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公开招标。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一日
   
    抄送:省人大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水务厅 李 根
    联系电话:6535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