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农村规划编制和管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2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1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农村规划编制和管理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省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2081号建议的答复
   
    王安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规划编制和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农村规划编制工作
    正如您所提出,农村规划建设在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这几年,我省加强村庄规划以及建筑设计的指导和管理,编制村庄建设规划909个,制定了《海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编辑出版了《海南村镇居住建筑设计图集》、《海南省黎族苗族住宅建筑设计方案图集》、《东方市大广坝水库移民危房改造村庄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图集》、《2010海南省农村灾后重建房屋设计方案》等设计图集。
    国际旅游岛战略提出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将农村规划编制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接轨,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2010年1月至今,我厅组织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特色旅游小镇(村)建设总体规划》,对我省特色旅游小镇(村)的旅游资源进行摸底调研,并试提出我省特色旅游名村名录,为逐步实现我省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目标提供建设依据。
    为推动我省村镇建设科学快速有序发展,高水平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针对我省当前村镇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厅于日前向省政府呈送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编制工作”,要求位于城郊结合部、旅游景区周边、城中村、公路道路两侧和位于旅游资源丰富地区的村庄,要在2011年底之前完成规划编制。在2015年前,完成50%以上村庄规划编制。
    今年5月,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乡镇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再次要求各市县规划建设主管部门要确保于今年11月份前完成位于城郊结合部、旅游景区周边、城中村、公路道路两侧和位于旅游资源丰富地区的村庄规划编制。
    与此同时,为加强对我省村庄发展与建设的规划指导,我厅正与规划设计单位共同制定《海南国际旅游岛村庄规划编制导则》,现已初步完成草稿,待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将正式印发。
    二、加强村镇规划建设机构的建设
    正如您所提出,我省农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经研究,村镇建设管理工作的缺位,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市县规划建设主要部门管理半径太长,范围广,人员少;另一方面是乡镇政府职责不清,没有机构、人员、经费。
    早在20年前,我省就在《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海南省建设厅、海南省人事劳动厅、海南省财税厅 关于全省乡、镇村镇建设管理机构、编制、职责问题的通知》(琼编[1991]174号)中提出:“各乡镇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分别建立村镇管理所,为乡镇政府主管村镇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股级事业单位,业务上接受上级建设部门的指导,配备事业编制1—2名(由各市、县编委自行解决),人员经费实行自收自支”,并明确了乡镇村镇建设管理所的主要职责。但由于当时的经费、人员编制有限,未能顺利成立管理所。目前,我省面临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在《通知》中再次提出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的建设,在现有乡镇“国土环境资源所”加挂“村镇住房和规划建设管理所”牌子,增加人员配套,落实业务经费,业务上接受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指导。
    三、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也由于我省农村经济的发展,村镇建设量呈快速发展势头。各市县村镇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现象加剧,农民利用耕地建房(以交通干道两侧为多),或将耕地当作宅基地私下转让的现象尤其突出。
    为规范村镇建设管理,《通知》中参照相关法律法规,提出村镇建设项目要依法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制度。未获得许可,不得动工建设。《通知》还进一步提出实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执法巡查制度,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在加强村镇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方面,《通知》分别从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指导、做好防洪防风抗震防灾工作、建立健全项目验收制度、发展村镇建筑劳务服务业和建立村镇房屋产权登记制度等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村镇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的详细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农村规划编制的指导,切实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积极研究制定符合地方发展需要的村镇建设管理办法,促进我省村镇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将村庄建在景区中,将景点建在村庄中”的建设目标,加快海南城市一体化进程,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感谢您对农村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建设性的建议。
   
    联系人: 电 话:
    赵文川 65361225
   
    郑儒韵 65200115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