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集中资源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2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1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集中资源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72号建议的答复
   
    谢京代表:
    您在省第四届人民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第2072号《关于集中资源,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的建议!推动城镇化进程是我厅重要工作职责之一,根据我厅工作计划安排,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推动城镇化进程。
    一、开展城镇化调研。我厅计划组织省有关部门前往江苏、浙江、山东等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借鉴先进地区城镇化发展经验,总结海南城镇化历程,分析当前海南省城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家及省里实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大的背景下,海南城镇化发展中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相互促进、加快城镇化与解决“三农”问题、正确处理城镇化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等相关问题,明晰海南城镇化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提出海南下一步城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城镇化提供决策参考。
    二、集中集约使用小城镇建设资金,着力做好重点小城镇建设工作。根据省政府2000年颁发实施的“百镇建设计划”,每年安排1500万元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用以补助全省重点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厅将根据国际旅游岛风情小镇建设要求,重点对已列入风情小镇名录的重点镇进行资金补助,并拉动社会资金投入重点镇建设,完善风情镇公共服务设施及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增强风情镇辐射周边农村能力,推动城镇化发展。
    三、在编制近期建设规划时,着重突出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今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十二五”近期建设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建规[2011]31号),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完成“十二五”近期建设规划的制定工作,重点突出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布局。目前全省各市县已启动“十二五”近期建设规划的编制。我厅将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重点抓好近期建设规划中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布局,落实建设用地,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及各位代表的建议!我们将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我省小城镇的建设步伐,统筹城乡一体发展。
   
   
    联系人:赵文川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