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1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的建议
(C类)
琼文函〔2011〕126号
   
    对省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2049号提案的答复(C)
   
    邹自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的建议》(第20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的建议,对于进一步保障农民工的文化权益,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海南经济的发展,在海南务工的农民工也越来越多,他们为海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我们把改善和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作为重要内容,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依托,不断改进和完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设施,为满足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关心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是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们将充分发挥文化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努力改善和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
    一是继续抓好“文化下乡”工作,扩大文化下乡的广度和深度,把“文化下乡”延伸到企业、工地和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居住点,为农民工兄弟提供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
    二是继续抓好“广场文化”,鼓励支持农民工自办文化。近几年来,我省的广场文化日益丰富多彩,“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群艺大舞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每年组织一届,从2001年开始演出至今,参与的群众有近百万人,其中有不少是农民工,丰富了广大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广场文化的优势,组织更多的广场文艺演出,丰富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我们也鼓励和支持农民工用工单位自办文艺表演团体,发展农民工业余表演队,鼓励农民工创作和表演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文艺节目。
    三是继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方式。我们将按照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制度的实施。到今年底,全省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将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为农民工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为农民工全部免费。此外,我们还将继续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公益性文化设施的社会教育职能,使农民工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提高维权意识和就业能力。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通过相关部门的协力合作,我省的文化事业一定会上新台阶,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一定会日益丰富多彩。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文化处 彭卫华 6533810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