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调整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1年10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海南省林业局对海南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43号的答复
(A类)
尊敬的连式林委员:
    您《关于调整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五指山保护区)建立于1985年11月,2003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指山保护区横跨我省的五指山和琼中县两市县,总面积13435.9公顷。近几年来,在国家及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保护区完成了功能区划、划界立碑工作;建立起三级管护体系;修建了巡护道路;开展社区共管,使保护区的植被得到较好的恢复。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144号),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战略定位、生态文明、生态旅游上赋予了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高的要求和新的任务。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了建设五指山热带雨林精品景区。但由于保护区建立的时间比较早,加之保护区的管理理念的理解在偏差,在进行功能区划时过分强调保护,规划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的面积过大,占了保护区总面积的83.3%,把当地黎苗居民的传统农业产业区域及传统的登山道路划入了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
    为了贯彻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好五指山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更好地协调生诚保护与经济发展这间的关系,达到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局认识到,五指山保护区的功能区划忽视了当地的黎苗族社区经济发展的要求,增加了保护区对资源进行有效管理的难度,有必要对五指山保护区功能区划进行切合实际的调整。因此,我局组织了相关规划专家对五指山保护区的功能区划调整进行了科学论证,同时编制了《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论证报告》、《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等相关材料,组织了国内权威院士等专家对其的可行性进行论证,以琼林〔2010〕26号文上报省政府,并将相关材料上报国家林业局,目前,调整方案已通过国家林业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的评审。但由于是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区划调整,尤其是2010年1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然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对保护区的范围及功能区划调整做出更严格的要求,因此省政府对此比较谨慎,至今没有做出明确的答复。今后,我局将继续修改完善五指山保护区调整功能区划的相关材料,加强与省政府的汇报,争取省尽快同意调整五指山保护区的功能区划。
    值得一提的是,就五指山保护区目前的功能区划,也不影响五指山在全省森林旅游中的主导地位。在我局正在组织编制的《海南省森林旅游发展规划》(初稿)的总体布局中,提出“一个极核、二条发展轴、两个集散中心、三大圈层、四个极点、五条生态廓道”的战略布局。“一个极核”即五指山森林旅游发展价值极核,依托五指山的地理区位优势有及市场品牌优势,成为海南森林旅游发展的极核。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海南森林旅游的决定中,也提出了以五指山为中心,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黎母山四大林区为重点,以八大国家森林公园为重要支撑的“一中心四重点八大国家森林公园”新格局。因此,五指山在今后海南的森林旅游中,将起核心的作用,成为带动我省中部旅游发展的巨大引擎。
    感谢您对我省动植物保护事业及森林旅游业的高度关注,希望今后也能得到您的大力支持。
   
   
   
    二O一一年七月二十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局 莫燕妮
    6536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