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出台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地区城乡规划优惠政策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1年7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出台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地区城乡规划优惠政策的建议

    B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对省人大四次会议第2037号建议的答复
   
    连式林:
    “关于出台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地区城乡规划优惠政策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是中央和省里的一贯方针,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我省中部少数民族市县大部分地处山区,并且列为国家级、省级保护的自然保护区比重很大,普遍面临着如何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加快发展关系的问题。为此,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当地地理环境和生活生产情况,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予以政策支持,确保我省中部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
    二、长期以来,我厅积极支持五指山等中部少数民族市县城乡规划建设,加大对建设用地指标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根据《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J 137—90)规定,规划人均建设用地指标不得超过120㎡/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地多人少的城市,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规划人均建设用地指标,但不得大于150㎡/人。其中2005版《五指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人均建设用地指标达到138.71㎡/人,属于较高标准。同时在省规委会审议通过的《五指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也在五指山、琼中境内安排了建设用地,可以满足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远发展的需要。现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中部少数民族市县正在按照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要求开展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我厅将继续予以大力支持。
    三、根据《关于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我厅将会同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等部门按照西部大开发政策要求,积极支持中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城乡规划建设,加大技术支持和服务力度。目前我厅会同五指山市政府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编制五指山市风貌规划。以此为指导,在今后的城市规划建设中,进一步突出地方特色、民族风情和传统风貌,将五指山市建成一个具有热带山地雨林景观和浓郁民族风情的生态花园城市和旅游度假城市。
    四、五指山市等少数民族市县位于我省中部生态核心区,应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切实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不宜盲目追求扩大城市用地规模和人口规模,以免高强度开发模式对自然山体和植被的破坏。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二〇一一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