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逐步发展船舶工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0年8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逐步发展船舶工业的建议
关于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2231号建议的答复
   
    田丽霞、朱东海、陈素珍、温精华、黄宏雁、李杰代表:
    诸位代表提出“关于逐步发展船舶工业的建议”(第2231号)的建议收悉。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摘要)》中“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修理项目。支持国内大型企业在海南建设修造船、海洋工程设备项目。积极引进大型船舶企业到洋浦工业区和金牌港经济开发区发展游艇产业”,《海南西部地区开发建设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金牌港开发区定位为“以修造船、海洋工程为主,谋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设海洋经济特色园区”,明确了我省船舶工业发展方向和园区集聚地。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快海南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金牌港经济开发区主要以发展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装备等制造业为方向,打造为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的临港工业基地”,“要依托洋浦、昌江、金牌、老城、东方等工业园区和开发区,按照点状布局、集约发展的原则,做大做强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大型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林纸一体化、矿产资源加工等产业集群”。
    相比我国其他沿海省区而言,我省船舶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现具有修造钢质船舶能力的船厂主要有白马井渔轮厂、海南威隆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临高金牌修造船有限公司和文昌铺前海运局修船厂等4家。
    白马井渔轮厂具有1000吨级纵向滑道及船台。海南威隆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总投资10.8亿元,具备5万吨及以下船舶的生产能力,已承建13800吨散货船,在建两艘8000吨级客滚船。临高金牌修造船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已承建四艘千吨级钢质船。文昌铺前海运局修船厂设有1000吨级纵向滑道及高低轨横移区和船台。
    我省正在按照《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摘要)》,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开展大型船舶修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游艇制造基地项目招招商工作。
    感谢你们为海南船舶工业发展建言献策,继续更多地关注我省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二○一○年八月十二日
    (联系人:黄华星,联系电话:6531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