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海南西部儋州市建设国家级蔗糖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0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223号的答复
吴承安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海南省西部儋州市建设国家级蔗糖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糖蔗常年种植面积100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地区,儋州市是我省糖蔗的主要产区,2009年全市糖蔗种植面积35.5万亩,占全省的33.5%,蔗糖是儋州市的主要农业产业之一,对促进农民增收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均有重要意义。
    2008年农业部编制“甘蔗优势区域规划”,将全国划分为三个甘蔗优势区域,一个是广西甘蔗优势区域,种植面积达1500多万亩,占全国的70%左右,是我国最大的甘蔗产区;另一个是云南甘蔗优势区域,种植面积400万亩左右;广东和海南共建一个甘蔗优势区域,称为粤西琼北甘蔗优势区域,种植面积300多万亩,我省的儋州市、临高县、昌江县三个甘蔗种植面积较大的市县已纳入粤西琼北甘蔗优势区域规划。历年来,国家对甘蔗产业的投入较少,2009年海南省发改委、海南省农业厅积极争取国家安排甘蔗产业发展资金500万元,已全部安排在儋州市实施示范项目,2010年又争取国家安排甘蔗产业发展资金500万元,也计划全部安排在儋州市实施,重点支持儋州市甘蔗产业发展。
    我省甘蔗大部份种植在旱坡地,多数 年份冬春季节干旱,农民对甘蔗的投入不足,甘蔗平均单产较低,全省甘蔗平均亩产仅4吨左右(儋州市平均亩产同全省接近),比外省亩产低1-2吨。必须解决灌溉问题并引导农民增加投入,才能提高甘蔗单产和效益。今后应加强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推广深耕种植、培土、地膜覆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进一步提高甘蔗产业的科技生产水平,逐步提高甘蔗单产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同时,积极引进优良甘蔗品种,目前,我省甘蔗主栽品种为新台糖22号、约占种植面积的80%,近年引进的粤糖93/159、00/236等品种表现也不错,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推广前景良好。我省气候条件较好,适宜发展多种作物,各种作物存在效益竞争,必须努力提高甘蔗产业的效益,才能促进甘蔗产业稳定发展。
   
   
   
    二○一○年七月十六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陈文河,6534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