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提高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0年8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提高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吉小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 关于进一步提高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民工进城就业,对我省经济发展做了重大贡献。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在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积极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不少工作与您的建议基本一致,如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是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建设。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在2005年建立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基础上,2009年又出台了《关于建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两个文件,扩大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范围。截止2009年底,全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余额46594万元,已用于垫付拖欠工资5583万元。二是开展专项检查活动。每年我们都会同各职能部门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重点的“春暖行动”以及“为就业保驾护航”、 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资支付检查等专项活动,全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09年共督促用人单位与22116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纠正企业违规用工行为案件37件,依法查处违法案件465件,补发558名劳动者工资和经济补偿金14.68万元,为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8400万元。三是积极做好解决企业工资历史拖欠工作。我省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解决企业工资历史拖欠工作的通知》等三个文件,督促和指导各市县和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全省于2009年全面完成了企业工资历史拖欠的9800多万元的清欠任务。
    二、加大投入,做好农民工培训教育工作。我省于今年6月制定了2010年农民工工作要点,就农民工技能、就业社会保障等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了各项具体措施。其中在加强农民工培训方面,我省采取了加大培训资金投入,提高培训补贴标准等措施,促进进城务工人员素质的提升。
    三、改善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近几年来,我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通过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清理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务工的不合理政策和收费,进一步改善了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完善了就业服务机制,规范了劳动力市场秩序。同时对农民工申诉的劳动争议案件实行减免收费、简化程序、加快审理的办法,适用简易程序的采取简易程序。
    四、加强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职能作用。几年来,我们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通过座谈会、新闻媒体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实施,全省18个市县都建立起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组织,正逐步向乡镇、街道发展。
    五、大力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进程,切实维护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近年来,我省在巩固和扩大高风险企业的参保成果基础上,全面启动商贸、餐饮、文体、娱乐等各类服务业企业参保工作。截止2009年底,全省参加工伤保险农民工22.3万人,比上年度增加2.8万人。
    今后,我们仍将以促进和稳定就业为抓手,从规范农民工劳动管理、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培训、健全维护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