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为发展新型现代工业并夯实基础,向国家争取更多优惠政策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0年8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为发展新型现代工业并夯实基础,向国家争取更多优惠政策的建议
刘文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为发展新型现代工业并夯实工业基础,向国家争取更多优惠政策”的建议收悉,经会同省发改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将继续实施“两大一高”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海南优势资源,高起点、高水平发展临港工业,集约发展油气化工、林纸一体化、汽车制造、修造船、矿产资源加工、农产品加工、制药、旅游装备制造等产业,进一步延伸现有优势工业产业链条,培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创建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有条件、有能力推进新型工业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使工业服务于旅游业,旅游业促进特色工业发展,两者相互推进。一是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海上游艇、轻型水上飞机、房车、越野和户外运动装备、潜水设备、高尔夫用具等。二是发展旅游商品工业。加强旅游商品研发设计,鼓励企业针对旅游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开发旅游食品、保健品、服饰、民族手工艺品、纪念品、日用消费品等旅游商品,形成具有海南特色、品质较高、品种齐全的旅游商品产业链。三是建设工业旅游项目。支持现有工业园区、高新园区、特色工业企业等进行旅游化改造,增设旅游服务设施,增加供游客观光、体验和参与功能,培育产业特色鲜明、品牌内涵丰富、有竞争力的工业旅游产品,形成一批工业旅游景点。引进龙头企业,在发展现代制造业的同时,结合旅游需求和城镇化开发,建设集赛事、体验、会馆、俱乐部、展览中心、酒吧等为一体的主题小镇。
    三、加到招商引资,鼓励自主创新,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进海南生态软件园和三亚创意产业园建设,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技术攻关,努力在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
    四、我们将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协调,做好政策的对接,积极争取新的优惠政策,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五、关于岛内“地产地销”政策,实施减免出口产品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停止经济特区地产地销货物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2】164号)精神,自2003年1月1日起,停止执行经济特区“地产地销”政策,主要是为了进一步适应WTO规则的要求,规范增值税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得税法》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号)精神,自2008年1月1日起,停止执行有关减免出口产品企业所得税政策,主要是为了统一税法,公平税负,简化税制。
    六、关于简化投资企业的办理手续,提高办理企业相关手续效率的问题。省国税局答复,我省税务部门一直以来严格贯彻执行相关税收法律、政策,广泛开展税收宣传,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今后,将不断优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此复。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工信厅办公室陈丹虹,联系电话:65326233)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