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把海口羊山建成自行车绿色休闲游基地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0年9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把海口羊山建成自行车绿色休闲游基地的建议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2199号建议的答复
   
    吴开茂等14位代表:
    《关于海口羊山建成自行车绿色休闲游基地的建议》(第2199号建议)收悉。感谢各位对我市城市旅游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各位提出的在羊山地区建设自行车绿色休闲旅游基地的建议很好,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升海口旅游品质,打造“低碳高绿”特色生态旅游休闲城市的重要途径。
    一、关于自行车绿色休闲游规划方面
    目前,我市规划部门正在组织编制《海口市绿色慢行系统规划》,我市慢行系统规划建设将侧重于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康休、竞技功能,主要慢行交通方式包括步行及自行车出行。综合考虑城市功能、景区景点分布情况,该专项规划提出构建“一环、三带、多心”的慢行游览体系结构,其中,羊山地区为城市南部重要的生态景观带区域之一,有火山口地质公园等多个人文、生态游赏核心区,规划将充分利用该区域丰富的景观资源,开发生态乡村旅游,打造乡野生态绿色慢行生态休闲、康体旅游产品。该规划提出以绿色长廊作为羊山地区的重要慢行廊道之一,结合现状自然、人文景点分布设置自行车通道线路,沿线按合理间距设置综合型慢行交通配套服务设施网点,将公交换乘、自行车租赁及其它相关公共服务设施结合布设,确保旅游出行者方便、快捷地换乘。
    二、关于加快羊山自行车绿色休闲游基地建设方面
    海口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羊山地区的发展,在2004出台《关于加快羊山地区发展的决定》后,2008年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羊山地区发展的工作意见》,对羊山地区包括乡村休闲游等产业发展进行指导,提出羊山地区发展的总体模式是“政府主导,社会投入,市场运作,共同开发”,建立政府、社会、企业和农民四位一体的开发投入体制。市里原则上负责羊山地区道路、水、电、教育等基础设施的基本投入,同时根据“谁受益、谁管理、谁维修”的原则,创立区、镇、村三级管理维修的机制,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和维护。同时,也确定了“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抓好乡村旅游点的道路标识、停车场、公厕、休息场所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今年我市的建设项目重点计划中,继续建设长流起步区路网的14条道路约21公里,同时,在今年的滨海大道示范段的改造当中,我市已经引进了海南洋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公共自行车暨国际旅游智能服务点网点建设。下一步,我市还将推进该项目向羊山地区迈进,逐步完善。此外,在积极向省政府争取专项建设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鼓励相关企业进行投资开发的同时,我市也将引导羊山地区群众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创建文明生态村,树立起“自己家园自己建”思想,多方投工投劳,这样才能加快羊山自行车绿色休闲游基地建成。
    此外,我市旅游委也联合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编制3条火山徒步生态旅游线路,A 线为吉安岭火山田园风光—双池岭连体玛珥火山—道堂墟古驿站—杨花岭火山地质剖面—儒豪古村—龙群村农家乐;B 线为美社文明生态村古碉堡—美社岭火山植被—千年见血封喉树—阳南岭熔洞群—美本废墟火山森林—古井—古道石门;C 线为罗京盘玛珥火山—雷虎岭•梁公庙。此3条线路可作为羊山自行车绿色休闲旅游线路的补充。
    三、关于宣传推广羊山自行车绿色休闲游方面
    待羊山自行车绿色休闲游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后,我们将作为海口火山文化旅游的一个特色产品在媒体、旅游专项促销予以推广,同时,在海口旅游官方网站制作专题,吸引游客前往体验,促进该旅游产品做大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们今后一如既往关注海口旅游业,共同推进海口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专此回复。
   
   
   
   
    二○一○年七月八日
   
   
   
   
    (联系人:黄武群,联系电话:66500261)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旅游委,市规划局,市文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