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创出城乡融合 统筹工农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发展海南休闲农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0年7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97号的答复
冯玉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出城乡融合,统筹工农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发展海南休闲农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发展休闲农业的原则
    一是以农业经营为根本。休闲农业是利用农村设备与空间、农业生产场地、农业产品、农业经营活动、自然生态、农业自然环境、农村人文资源等,经过设计而成的民众体验农业,是一种以提升旅游品质,提高农民收益,促进农村发展的新型农业。所以休闲农业仍应以农业经营为主题,将农业生产作为根本。
    二是以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休闲农业的发展要充分利用当地景观与生态资源,不与环境保护相冲突,也不应以破坏自然资源为代价。休闲农业内的人类活动应该得到有效控制,将对环境冲击与破坏减少到最低,始终将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作为出发点,使人类活动与环境维护得以动态平衡,也使得自然资源生态体系均衡发展。
    三是以增加农民收益为目标。休闲农业的经营应考虑游客的需求,最大可能的满足消费者,但其最终目的仍应以农民利益为目标,以提高农民收益为宗旨。
    四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休闲农业是带有服务性质的产业,是提供大家休闲游乐的一种商品,消费者对商品需求的满足,是市场导向经营的最佳销售策略,休闲农业的经营应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
    五是不断进行经营形式及内容创新。休闲农业在经营形式上应立足于本土化经营,根据自身所在环境的条件,建立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在经营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求新求变,避免处处仿效他人而造成千篇一律的单调形式。
    六是建立永续经营的理念。休闲农业经营应该在如何能保持游客的新鲜感上下功夫,以便能够长期吸引游客,实现永续发展。
    关于利用海南特色资源发展休闲农业的模式及其主要功能
    一是以特色农业推动休闲农业发展。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和高科技农业是推动田园休闲农业发展的基础。比如以休闲、田园超市、教育为主的海口绿枫庄农业休闲观光园;以科研、生产、示范、休闲服务为主的海南凤生香草园。还有万宁市的兴隆热带植物园等,都是以特色农业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休闲农业。
    二是以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生态村建设推动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目前有文明生态村近万个,各村依托当地特色旅游资源,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创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品牌,大力开发“农家乐”,“农家乐”是海南休闲农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具有代表性的有海口市美兰环东寨港片区乡村主题公园建设,形成亮丽的乡村旅游风景区,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度假,赏红树林美景,吃咸水鸭和曲口海鲜,享受优美的自然风光,了解淳朴的乡村民俗风情。三亚市槟榔村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的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其中的“梦里黎乡”农家乐已成为该区的一大亮点,每天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住黎家屋,吃农家饭。保亭县沿旅游线路上的文明生态村,通过统一规划、制定标准、政府扶持,提升打造了一批具有当地黎苗风情特色的农家乐。
    三是以特色资源优势推动休闲农业发展。海南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碧海蓝天、白浪沙滩、椰风海韵、热带雨林、奇山怪石、黎村苗寨,是发展休闲度假农业的特色资源优势。三亚市小鱼温泉是利用凤凰镇水蛟村地下热泉资源丰富建设起来的一家融度假休闲、康乐保健为一体的温泉旅游点,因其特色的“亲亲鱼”而开创了“人鱼共浴温泉”的独特历史篇章,是全国第一家鱼疗养生温泉。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一带,依托火山独特地理优势,根据火山岩独特风貌,大打民风民俗牌,开发放牧和品尝“羊山羊”;在秀英区永兴镇、海秀镇等一带,开辟采摘荔枝、草莓等乡村游;结合滨海旅游海岸建设,在美兰区演丰、三江镇开发海浴、风浴、沙浴、日光浴旅游产品和独具特色的红树林一日游。
    四是以传统的民间文化、革命红色经典推动休闲农业发展。传统的海南民间文化、古色文化、红色文化和绿色文化是推动村落乡镇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海口市以冯白驹故居和红旗本立村(海南第一个由初级社转入高级社的公社)为中心,开发红色经典一日游。定安县以突出红色文化、古色文化和绿色文化为主题,将红色革命老区建设和生态文明村建设相结合,打造母瑞山革命老区“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给定安县乡村游、生态游提供一个平台。
    关于加强休闲农业知识培训
    为了培养我省热带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的专门人才,农业厅决定与海南商务旅游学校合作,挂牌建立省级休闲农业培训基地。省休闲农业发展局、省金农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抓好协调落实工作,以基地作为平台,开展休闲农业知识和管理服务技能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休闲农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把我省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培养成为具有现代经营理念和服务水平、符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的新型实用人才。
   
   
   
    二○一○年七月十三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海南省农业厅企业发展处,云昌贤。
    联系电话:6535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