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鼓励发展有机农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0年7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96号的答复
罗时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发展有机农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有机农业是指在植物和动物的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不使用离子辐射技术,也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及其产物的生产体系,其核心是建立和恢复农业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良性循环,以维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其目的是提高产品的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增进身体健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研究机构、大学和地方政府的帮助和参与下,我国制定了有机产品标准,而且建立了相应的29个认证机构。
    一、海南有机农业现状
    (一)企业层面。
    我省各地农业部门和农业生产企业根据国际市场需求,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条件,积极发展有机农业,不断开发有机食品。目前,全省有机农业处于初级摸索阶段。正如建议中所说的,在全省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的不懈努力和海南省有机农业协会的积极倡导以及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机构的大力指导下,我省有机农业获得稳步发展。据统计,全省有21个企业从事有机农业,生产的产品有85个(包括有机转换产品和有机食品),面积9339亩,产量13141.83吨。全省有6个有机产品(有机肥)生产企业,产量5.82万吨。有机农业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陵水、临高、保亭、五指山等市县。
    (二)政府层面。
    在发展有机农业过程中,我省部分市县和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探讨,搞好规划,制定方案和扶持政策。
    海口市:海口市农业局正制定各项有机农业发展方案。
    三亚市:三亚南繁科学院为推动有机农业的发展,相应推出一些有机农业的措施。
    陵水县:陵水县政府承诺,每个获得有机认证的企业,给予6万元的奖励;邀请专家制定《陵水县全面建设全国有机示范县发展规划》。
    保亭县:保亭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筹划有机生态县的发展方案。
    五指山市:制定了《五指山市有机农业发展规划》,规划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两年内建成五指山高山有机农业片区,第二阶段在三年内建成五指山市有机片区。
    (三)销售市场
    全省目前有海口市家乐福、三亚市假日百货等12个有机食品销售点,深圳有些企业对海南的木瓜等产品进行包销。
    二、海南发展有机农业的优势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指出的,有机农业作为国际高标准的、安全的农业种植方式,是最能与我省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相匹配、相促进的农业种植方式。我省在发展有机农业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一)气候适宜,生态环境良好。海南孤悬南中国海上,低纬热带天气系统的频繁活动和热带气旋的活跃调节、清洁了海南的空气层,使海南终年拥有一个清新、洁净的空气环境,成为了防护各种疫情侵袭、蔓延的天然屏障。海南被誉为“健康岛”,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省份,为理想的绿色、安全、健康农业生产基地。
    (二)区域优势明显,植物四季常绿,作物种类繁多。近年来,海南通过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生产新技术,一些新型栽培、植保技术被大面积推广,为有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发展基础。
    (三)海南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农业,在精耕细作、用养结合、地力常新、农牧结合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有机农业发展的精髓,也是海南发展有机农业的技术基础。
    (四)有机农业的生产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一种产业,海南省农村劳动力众多,这有利于有机食品发展,同时也可以解决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
    (五)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旅游资源十分优越,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特别是海南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我省有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三、发展有机农业的不利因素
    (一)认识不足。
    1、民众对有机农业知之甚少,相当部分的干部和群众对有机农业的概念和内涵并不清楚,大部分人把绿色农业等同于有机农业,把绿色食品等同于有机食品,等等。
    2、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认知度很低。有机食品在市场上没有显示出价格优势。如五指山市的高山有机蔬菜在三亚、陵水、琼海、万宁等地的售价只比普通蔬菜高出0.3-0.4元/斤。在海口的家乐福、三亚的百佳汇等超市,价格虽是普通蔬菜的几倍,但销量不大,且在旅游高峰季节时才有销路。
    (二)有机食品受气候等环境因素制约较大,影响产量。
    五指山市每年8、9、10月为雨季,这个时节的有机蔬菜产量要下降40%,同时由于叶菜类容易受损,光泽不好,价位低。
    (三)科研薄弱,人才缺。
    目前,全省没有一项成熟的有机生产技术,从省直到基层,从事有机农业的专门技术和管理人才奇缺,科研立项少、设备档次低,效果比较差,很不适应有机农业发展的需要。从事有机农业的企业都正在摸索,很多企业在亏本情况下搞有机农业,海南宏泰天涯有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小番茄没有取得成功。
    (四)生资供应严重缺乏。
    目前,全省虽有6家有机肥生产企业,但产量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有机饲料几乎是空白,对养殖业从事有机生产难度加大。
    四、工作重点
    由于有机农业严禁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物质,而且对水、气、土壤有严格要求,普通农田改作有机农田要有3年转换期,我省有机农业的发展,必须坚持“全面规划,积极稳妥,因势利导,以点带面”的原则,着手制订有机食品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一批重点基地、产品及企业,给予政策性扶持,有效引导、促进有机食品规模化基地的建设以及培育大型贸易企业,从而推动有机农业的发展。
    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和结合我省目前有机农业的发展实际,我们拟定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紧制定有机农业规划。
    发展有机农业,在我省基本上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有机农业发展规划,制订好阶段性计划,按照规划和计划组织实施,以克服盲目性和增加实效性。近期,我们计划会同有关行政部门和省有机农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适宜发展有机农业的地区进行摸底调查,一来制定区域规划,可优先在生态农业区、优质无公害基地、绿色食品基地基础上规划发展有机农业。二来抓好有机产品开发规划。根据市场取向,坚持与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相结合的方针,合理确定优势产业项目,实施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有机产品。三来抓好机制创新。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发有机食品,建设有机农业生产基地,鼓励大型加工流通型企业参与有机食品市场建设,培育重点出口企业,促进有机食品出口创汇。与各市县比较而言,儋州市土地面积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气候温润,受台风影响小,且生态保存较为完好,加之儋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的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搞特色农业的发展路子已经取得明显的进展,发展有机农业优势明显,可列为我省发展有机农业的重点地区。
    (二)有机农业工作着重点。
    我省因有机饲料是空白,在养殖业方面从事有机农业难于开展,目前着重点应在种植业方面。有机农业对生产条件要求严格,必须选择生态条件良好的小环境区域,以中部山区做为主要生产区域,选择抗逆性强的作物优先发展。传统作物以水稻、地瓜、花生、芋头等为主,水果以黄皮、菠萝蜜、芭蕉等为主,瓜菜除了西瓜、哈密瓜以外品种,宜于实施小面积种植,等技术条件成熟后在适宜种植地区推广。
    (三)典型引路,示范推广。
    示范引导是我省有机农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方法,在现有有机农业生产企业基地上,摸索生产经验和生产技术,由点到面,指导全省有机农业工作开展。在全省先抓一、二个“有机农业示范县”,市县抓2~3个示范基地。突出基地建设,重点扶持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有机农业基地,以示范基地作为带动,本着因地制宜、典型示范、先易后难、由点到面原则,推动我省有机农业的发展。
    (四)积极开拓产品市场,策划实施市场、产品和品牌战略。
    瞄准国际国内农产品高端市场,引导我省有机农产品生产业主开展订单式生产。海南省有机农业协会可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摸清岛内各超市、高档酒店对有机食品的需求情况,然后结合各地的实际生产情况引导有机农产品生产业主开展订单式生产,组织开展诸如“农超对接”等活动,解决终端销售问题,降低市场风险。同时鼓励岛内有机生产龙头企业与岛外、国际(日、韩、新加坡等国)大型有机生产营销流通企业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拓宽有机农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流通的渠道。
    (五)建立有机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的技术服务与标准管理体系。
    有机食品从原料的生产到产品的加工、贮藏、运输和销售,由初始生产到用户,这之间要经历很多工序,各个工序都必须符合有机食品的标准要求,只要其中任何一道工序上出了问题,那就失去了产品的有机性。所以为了提高对有机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监控力度和管理水平,应当建立相关的服务和管理体系。正如建议所提出的,组建海南有机产品检测与配送中心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此事我们将与省有机农业协会进行商讨,考虑能否在协会的基础上成立配送中心)。这样可做到统一规划、认证、收集、分拣包装、检验检测、分流配送,最终确保由田间到餐桌每个环节的有序和可控。同时,有机生产规模化之后可按照有机标准进行加工生产,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有机农产品种植户和生产企业的收入。
    (六)出台引导和鼓励发展有机农业的政策措施。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先行先试的企业、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科研单位、参培有机农业技术培训的农民、有机农业生产资料(菌肥、生物有机肥等)、有机产品市场建设等,适当给予资助的政策。同时,对发展设施农业给予大力支持。
    (七)加强有机农业咨询服务。
    发展有机农业涉及到工程技术、生物技术、生产技术等多个方面多个专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因此,目前要充分发挥高等农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业优势,依靠其科技队伍完成科研、开发和技术推广及环境监测、监控和产品检验,建立完善的有机农业咨询机构,为有机农业生产、加工、贸易和质量控制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
    (八)加强组织领导。
    有机农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层次,需要各方面参与合作和共同努力,才能持续有效地发展。有机农业的发展与农业经济、农村政策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没有政府的介入、协调和支持,这一产业很难保持健康发展。因此,要争取各级政府把发展有机农业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全省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配备资金,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同时要尽快成立有机农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全省有机农业发展工作。
   
   
   
    二○一○年七月十三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厅,林芳栋。
    联系电话:6531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