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确实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0年8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确实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建议

    陈嘉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 关于切实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省委和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解决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一直是我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们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流动,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为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我省努力建立统筹城乡就业的政策支持体系,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2006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意见》(琼府[2006]9号),明确对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富余劳动者提供包括职业指导、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权益保护等在内的免费就业服务。2006年5月份,我省建立了由29个省政府组成部门、省委工作部门,以及工会、妇联等人民团体联合组成的“海南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做好全省农村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06年6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实施方案》(琼府[2006]27号),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2007年3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07]20号),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就业体系。2007年3月,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就业再就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人劳保[2007]98号),将城市规划区内被征地农民中的“4050”人员及被征地农民中享受低保人员纳入就业困难对象范围,发放《再就业优惠证》。2009年,我省出台了《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09]58号),在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支持农民工创业、强化农民工公共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二、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劳务输出。
    一是目标管理,层层落实。从2003年起,我省各级政府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评比考核项目,建立了政府领导主管、劳动保障部门牵头、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健全组织,完善管理。为充实加强村级劳务输出工作,我省在2004年建立村级劳务信息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建设,部分市县于2006年后将部分村劳务信息员岗位按照公益性岗位公开向社会招聘。目前,各市县已初步形成职能上下连通、机构覆盖全省乡镇一级的劳务输出管理网络。
    三是广泛宣传,典型引路。为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转变农村劳动者从业观念,我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加大转移就业工作宣传力度,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加强合作,促进输出。积极搭建区域劳务合作交流平台,提高区域劳动力市场信息化水平。加强和扩大劳务输出基地建设,抓好对口培训。加强信息沟通和劳动维权,实现输出地与输入地工作全面对接。
    三、强化培训,切实提高素质。为切实增强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我省鼓励培训机构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组织和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
    (一)开拓思路,挖掘资源。一是依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联合办学,重组和整合培训资源。二是对再就业资金、扶贫资金、阳光工程培训资金集中安排和统一管理。三是采取政府担保、银行贷款、培训机构回收贷款模式解决农村劳动力培训费用。
    (二)围绕市场,打造“品牌”。近年来,我省围绕市场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做法:一是与广州可口可乐公司、风神汽车厂、海南汽车制造厂等用人单位开展“订单”、“定向”培训。2009年的统计表明,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培训输出,输出劳动力中受过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由15%提高到20%。二是开办叉车、汽车维修、电焊、保安等专业培训班,进行短期培训输出。三是开办汽车维修、制冷技术、饭店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中等职业教育课程,进行学历教育输出。
    (三)着眼本地,突出“特色”。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培训的针对性,我省在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时,努力突出本地特色,如开办割胶、黎族织锦、椰雕、民间彩绘、水蒸文昌鸡等具有海南经济特点的培训工种,提高了农民工的就业率。
    四、加强就业服务,推动农民工就业。我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设了面向农民工的服务窗口,为农民工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咨询,对求职登记的农民工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充分利用劳动力市场体系,及时发布供求信息,为统筹城乡就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流动。2004年至2009年,全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30万人。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 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今后,我们将就一步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扶持和促进农民工就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健全就业再就业培训机制,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二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 庞学信
    联系电话:6536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