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导入城市品牌形象识别系统(城市CI)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0年8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导入城市品牌形象识别系统(城市CI)的建议

   
   
    A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省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代表第2095号建议的答复
   
    饶世立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导入城市品牌形象系统(城市CI)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我国许多地区在实施城市现代化的更新与改造中引入了城市CI系统的理念,在创造有特色的城市面貌方面作出了探索与努力,我厅自2004年以来,也在不断地在推进,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推动我省户外广告管理规范化。我厅早在2004年即已拟定了《海南省户外广告设施建设管理办法》,但始终未能列上立法计划。为了便于工作,我厅会同财政、工商三家联合出台了《海南省户外广告资源实施招标拍卖管理的意见》,但因缺乏法规支撑而执行效果并不理想,为此,我们将继续推动户外广告的立法工作,通过立法来明确户外广告设施规划建设等要求。
    二、加强全省城乡公共信息标志规划建设和维护管理。为完善城乡公共信息标志,进一步美化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切实营造良好的国际旅游岛形象,根据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实施《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塑造国际旅游岛人文环境的实施意见》分工方案》(琼文明委[2009]13号)及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全省城乡公共信息标志规划建设和维护管理的通知》(琼建城[2009]185号)文件,要求各市县政府按计划完成本地区城乡公共信息标志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和加强维护管理等工作。
    三、加强绿化工作指导。不同的树木花草,可以标示城市的地域特征,而且还蕴涵一定的人文意义。如海口的椰子树、三亚的三角梅和木棉花,不仅对城市起到标示作用,而且增加了城市的趣味。 为了建设四季花园海南岛,我厅正组织编制全省开花和芳香类花卉及植物的月历(1年12个月,每月的开花花卉及植物品种及其生长特点、养护特点等),指导各市县各有关单位选用树木花草及进行后期的养护工作。
    四、加强对全省亮化工作的指导。城市亮化拓展了城市空间范畴,是城市景观表达的延伸。2008年,我厅指导全省19个地区编制完成了公共照明专项规划,专项规划对城市亮化工程提出了要求。
    五、组织编印完成《海南省公共厕所建筑设计方案图集》。为配合各市县、各有关单位全面开展公共厕所改造和配建建设工作,我厅组织有关设计单位设计了公共厕所建筑设计方案,并将经专家评审确定的32个优胜方案编印成册,发送各市县和有关单位,供在公共厕所建设和改造时参考。所确定方案在满足功能齐全、经济合理、方便适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了我省的气候、生态环境特征和民族特色、文化习俗等实际情况;同时针对旅游景区、高速公路、城市、乡镇(农场)等不同区位、不同地段、不同场所的环境条件,提出了与其周围环境相协调的外观形式。
    六、组织编制完成《海南省公共洗手间导识系统设计方案》。公共厕所是为城乡居民和游客提供服务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一个地区展示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了建立全省统一规范、既方便识别又具有海南特色的公厕引导系统,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厅向社会公开征集公厕导识系统,经评审,最终采用了深圳杰尔斯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我厅将于近期会同省工商局印发全省,在全省新建和改造公厕中推行使用。
    七、制定了《海南省城乡容貌标准》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热带风貌规划设计导则》。为了指导全省建设具有椰风海韵热带风光特色的城乡容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地方特色文化,提高全省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在全省范围内创建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独具特色、优美文明的城乡容貌,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我厅组织制定了《海南省城乡容貌标准》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热带风貌规划设计导则》。
    虽然我们对城市CI系统理念已制定了一系列规定,但落实和起到效能尚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采纳您的建议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指导市县通过加强规划建设管理,突出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各种标识系统,以体现国际旅游岛的形象。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厅将组织编制全省各种标识系统,以塑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独特形象。
    感谢您对我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13322006072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九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