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建设低碳城市 实现可持续发展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0年10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建设低碳城市 实现可持续发展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对省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代表
    第2048号建议的答复(B)
   
    陈毓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低碳城市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视和支持,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订适合省情的低碳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的建议
    2009年评审通过的《海南省建筑节能专项规划纲要(2011年-2015年)》,提出“十二五”期间我省要推进低碳生态城市和低碳生态城镇建设。
    二、关于“做好低碳经济政策与现有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相互衔接”的建议
    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先后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服务业的决定》、《海南省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海南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海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极大地加快了我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推进了低碳产业的发展。为进一步优化我省低碳产业发展的环境,加大财政、信贷、税收、价格对发展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我厅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海南省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为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省物价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近期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的通知》,并公布了我省第一批实施差别电价企业名单,运用价格手段加速排挤小规模、高成本的产能,降低行业产能过剩的程度,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三、关于“实施低碳经济试点示范工作”的建议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我省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方向应与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紧密相结合,省政府将在进行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实施低碳试点工作,包括低碳城市试点、低碳城镇试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低碳景区试点。
    四、关于“促进多方面力量参与合作”的建议
    建设低碳城市涉及到工业、发改、建设、科技等多个领域,我厅将会同关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借助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校等“中间力量”,推进我省低碳城市建设。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低碳城市发展的关心,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O一O年七月十六日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陈俊,联系电话:6530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