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公安工作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0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公安工作的建议

郭缎红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公安工作的建议”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32号建议)已收悉,十分感谢你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你的建议,省长助理、公安厅长贾东军同志亲自牵头督办,迅速责成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工作意见。由于我省建省晚、底子薄、基础差,虽然建省以来尤其近几年,全省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但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你在议案中提出的基层一线警力不足、基层单位经费不足,警用装备不能适应新形势公安工作需要和基层民警正当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仍然是困扰我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比较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你所提的建议,具有现实性和前瞻性,对我们很有启发和帮助。现将我们开展工作的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三基”工程建设和“三项建设”情况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2006-2008年全国公安机关“三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工程建设和2008年以来开展的“三项建设”(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警民关系和谐化建设)活动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在解决基层一线警力不足、经费紧缺、装备落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09年年底,基层一线警力已占县市总警力的87%,其中派出所警力占45%以上;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市县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并全部落实,省财政厅和我厅共同制定的派出所公用经费保障标准正在落实中;省部两级投资1.2亿元,新建和改建派出所 223个、监管场所30个;省厅按照部颁标准,积极为基层所队配备基本装备和民警单警装备,已购置警务用车235辆、摩托车122辆、电脑426台,派出所无办公用房、无交通工具、无电脑等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基层信息化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公安二、三级网络联通率和派出所公安网接入率均达100%。为了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2008年,厅纪委设立了民警维权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民警维权工作,初步构建起民警维权的体制和机制。

二、当前正在开展工作的情况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为了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国际旅游岛建设,我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中组织开展了“建设国际旅游岛,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广开言路,深入查找工作和队伍建设中不适合、不适应的问题,集思广益,共议科学发展大计。在此基础上,就增加公安专项编制、建立文职人员聘用制度、争取国家各类优惠政策、解决基本建设和警用装备经费等重大问题,贾东军厅长专门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作了汇报,省公安厅还专门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服务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有关问题的请示》,目前已征得省编办、财政厅的原则同意,待省政府正式批复后,我厅将上报公安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你的建议,紧密结合“三基”工程建设和 “三项建设”活动,全面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流、劲往基层使的工作机制,重点改进和加强基层所队的警力配置、经费保障、装备配备和保障民警合法权益等工作。

(一)进一步充实乡镇派出所警力。打算通过两条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一是积极争取增加公安专项编制。我们已向省部专门请示,拟在今后几年中增加4000名公安专项编制,即在现有警力基础上增编50%,使警力增长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基本适应。其中的90%是配置在市县公安机关,目的就是重点解决一线实战单位警力不足的问题,确保基层一线警力始终保持在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85%以上。二是最大限度地内部挖潜。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大胆改革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公安机关文职人员制度。即按现有公安编制的15%左右,招考配备文职人员,替换出一部分机关民警,充实加强基层一线。我们最近已向省政府请示,采取两步走的办法,招考3000名文职人员。年内招考第一批1700名。

(二)进一步完善并落实派出所公用经费保障和装备建设机制。我们经过认真调研和测算,按照需要和可能的原则,已经向省政府和公安部请示,申请在近几年内增拨基本建设和警用装备款5亿3千万元,由省部两级财政分担解决。重点从7个方面完善派出所公用经费保障和装备建设机制:一是按照收支脱钩、全额保障的原则,全面落实基层所队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确保公用经费由财政部门按标准全额保障。二是争取大要案办案经费实行专项申报,专项追加,专项核销。三是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市县级公安机关特别是所队经费的转移支付力度,专项大项经费向基层倾斜,严禁截留、挪用。四是加大对基层队所基本建设的资金投入,按规划、分步骤推进看守所、拘留所等监管场所建设改造工作,年内力争建成39个派出所和6个监管场所。五是积极争取基层所队装备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年改善公安机关装备,逐步达到装备标准。六是制定和完善基层一线民警执法执勤装备配备标准,配备实战需要的非致命性武器和防护性、处置性、防御性装备,加强新型警用装备的推广应用,为基层民警配齐执法执勤所必需的武器警械,防护器材等装备,逐步实现公安基层一线民警单警装备和基层所队交通工具、通信工具、办公设备等配备标准。七是加大公安基层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市县城区和其他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降低行政管理成本,通过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完善民警合法权益保障机制。主要抓好4个环节:一是抓紧制定公安机关保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措施,负责维护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工作,保障民警执行公务的权威性。二是依法严肃查处各种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行为,加强对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保护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因公负伤、牺牲民警抚恤优待工作,保证民警的休息时间,全面执行民警休假、体检、与健康巡诊、健康状况预警等健康安全保护制度,建立民警医疗保险制度。四是加大从优待警的力度,逐步提高基层民警的政治、生活待遇,改善基层民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积极为基层民警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民警心情舒畅地在基层工作。

 

 

 

                                           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