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综合惩防严厉打击新“四害”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0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综合惩防严厉打击新“四害”的建议

李少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综合惩防严厉打击新‘四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各地公安机关始终把您建议中指出的毒品、赌博、“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打击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禁毒、禁赌和打击“两抢一盗”等工作,省委政法委、省禁毒委制定下发《2010-2012年全省禁毒专项斗争规划》和《2010年全省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层层部署,层层动员,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我省各级公安机关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目标,广辟情报信息来源,查破了一批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打击处理了一大批涉毒违法犯罪分子。力争利用3年时间,采取打、防、管、控等有力措施,实现禁毒教育覆盖面达到95%以上,创建68个“禁毒优秀市县”,创建“无毒社区”先进单位数量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今年初,省委政法委召开专门禁赌工作会议,成立了海南省禁赌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禁赌工作的领导。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赌博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有效遏制了赌博违法犯罪的上升势头。目前,我省大部分市县公安机关都结合实际,建立起了相关的禁赌举报奖励、查处和责任追究等机制,促使禁赌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公安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加强街面控制、串并案侦查、打击团伙、网上追逃、整治销赃市场、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措施,切实加大对“两抢一盗”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采取公安民警、边防、武警等“多警联勤”巡防模式,加强城区主干道等重点区域巡逻防控的密度,提高见警率,严密实施社会面控制,增强了老百姓的安全感。截至4月底,全省立“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4.1%,破案同比上升了5.6%,收到了明显效果。

网吧的主管职能部门是文化部门,各级公安机关一直积极配合文化部门开展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问题进行的重点整治,加强对网吧的安全监管,依法打击网络传播“黄色”等违法犯罪行为。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对我省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我厅制定了《海南省公安机关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也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毒品、“两抢一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我厅党委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建设国际旅游岛,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并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全省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局,以深入推进“三项建设”为抓手,以“效能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加强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增创海南体制优势、海岛优势、后发优势,着力提升公安基础实力和实战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能力、社会治安动态防控的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执法能力“五个能力”,3年内构建起以“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为支撑,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的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增强打击新“四害”的效能,使人民群众和中外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确保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

 

 

 

                         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