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再次请求尽快落实已纳入省水务建设计划中的大隆水库灌区乐东支渠的建设资金给予扶持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0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再次请求尽快落实已纳入省水务建设计划中的大隆水库灌区乐东支渠的建设资金给予扶持建设的建议
黄嘉琪等代表:
    您们好!您等提出的关于“再次请求尽快落实已纳入省水务建设计划中的大隆水库灌区乐东支渠的建设金给予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隆灌区工程是大隆水利枢纽工程的配套工程,灌区设计范围涉及三亚市天涯镇及乐东县的九所镇,设计灌溉面积为12.48万亩。灌溉系统由总干渠、西干渠、东干渠、南干渠、三陵干渠及支渠组成,总长82.55km,其中总干渠设计流量19.80m3/s,加大流量22.20m3/s。大隆灌区西干渠工程全长20.65公里,灌区范围内土地面积19.99万亩,引水流量6.4 m3/s,其中梯形明渠总长12.089公里,渡槽11座,拱涵6座。
    大隆灌区西干渠工程施工地点在宁远河右岸,包括三亚崖城镇和乐东九所镇。根据设计,灌溉面积近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5.43万亩,园地面积1.53万亩。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引水建筑物、排洪建筑物和附属建筑物,其中引水建筑主要有渡槽、拱涵、分水闸、节制闸、泄水闸等;排洪建筑主要是排洪渠下涵,附属建筑主要为公路桥、人行桥等,工程概算总投资28083万元。
    目前,大隆灌区西干渠工程第一标段的关键部分工程300米长的跨宁远河长拱形渡槽施工正在抓紧实施,将力争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工程已完成1#渡槽110米跨宁远河段300米跨渡槽1~3#中墩基础及灌注桩的施工。
    大隆灌区西干渠建成后,可望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及周边地区干旱缺水问题,保障三亚南繁育种基地及高效农业发展的用水需求,可解决三亚市西部及乐东九所地区人畜饮水和农业用水问题,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