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尽快落实省政府批示精神切实解决乐东境内西环铁路遗留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0年10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15号建议的答复
林吉文、吴井光、黄嘉琪、谢晋富、杨绍山、罗花兰、李桂容、柯奉豪、刘惠玲、邢金花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尽快落实省政府批示精神切实解决乐东境内西环铁路遗留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反映了西环铁路遗留问题真实情况,对于促进西环铁路遗留问题早日解决具有积极作用。建议指出乐东黎族自治县境内西环铁路沿线共有立交桥涵24处,大部分立交桥涵存在问题,主要是没有按设计要求建设或设计标准偏低,部分引道路面没有硬化处理,引道坡度过陡过大,部分下穿通道设置不合理,没有排水、排涝设施,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交通安全等问题,是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的主要遗留问题。根据我委会同省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多次现场调查核实,既有西环铁路全线共有立交桥涵219处,存在问题的有180处,另需新增立交桥涵12处。建议真实反映了沿线群众的实际困难,反映了西环铁路遗留问题真实情况,对于促进西环铁路遗留问题早日解决具有积极作用。
    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委一直积极协调和推动西环铁路遗留问题妥善解决。一直以来,我委始终把解决西环铁路遗留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协调、督导相关单位,推动问题妥善解决。根据2008年12月29日方晓宇常务副省长(时任)主持召开的研究影响环岛铁路建设和运营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2009年1月15日,我委牵头组织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铁二院有限责任公司、粤海铁路有限公司,西环沿线市(县)相关人员,召开了落实西环铁路遗留问题工作协调会,对西环工程竣工验收、落实整改资金、农田排灌不畅和工程投资汇总等工作进行了协调安排,制定了落实西环铁路遗留问题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2009年2月4日至13日,我委会同省相关部门、粤海公司、省发展控股公司、中铁二院及沿线市(县)相关人员对西环铁路遗留问题逐项进行了实地踏勘和核实,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意见;2009年5月13日,我委根据省相关部门对西环铁路遗留问题实地踏勘和核实结果,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遗留问整改措施及计划落实情况的报告》(琼发改交能[2009]757号),并根据省政府对报告的批示精神,协调督促相关单位,推进西环铁路遗留问题整改工作。
    2009年7月29日,姜斯宪副省长主持召开了研究海南西环铁路提速改造工程遗留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加快推动西环铁路遗留问题解决。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西环铁路遗留问题妥善解决,2009年9月1日至3日,我委会同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西环铁路沿线市县政府、省公路局、省公路勘察设计院、省发展控股公司、粤海铁路公司、中铁二院相关人员对西环铁路立交桥涵遗留问题进行了再次现场调研和督导,并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西环铁路立交桥涵遗留问题现场勘察情况的报告》(琼发改交能[2009]1694号),对不同性质遗留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具体的建议:(1)因征地拆迁存在纠纷而未完工的15处,由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牵头解决;(2)未按设计标准施工的93处,由粤海铁路有限公司负责解决;(3)需提高标准的72处和需新增建的12处,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解决。省政府同意我委的建议,并将我委的建议转发相关部门落实执行,要求我委负责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由于西环铁路遗留问题涉及面广、问题复杂,我委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强督查督办,希望沿线市县政府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动谋划,共同推进西环铁路遗留问题早日妥善解决。
   
   
   
   
    二○一○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