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发展海南热带观光休闲农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0年7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05号的答复
曹成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海南热带观光休闲农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省“十一五”农业发展规划》和《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有关文件的相关内容,省农业厅对发展我省休闲农业,搞好休闲农业的发展总体规划已经做了全面部署,省休闲农业发展局组织了专门人员对全省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和休闲农业资源进行了摸底调研,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到四川、江苏、湖南等休闲农业发展比较好的省市进行考察。我们决定先编制全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纲要,由省休闲农业发展局牵头,组织海南大学等相关部门,在今年上半年,编制完成《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纲要》。各市县根据规划纲要,结合地方资源优势实际,编制区域规划,以规划指导休闲农业发展。
    二、关于“打造精品,辐射带动”的建议
    2009年,农业厅就将发展休闲农业列入了农业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制定了力争用3年时间创建100个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乡村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景观、农业特色产业等观光休闲农业示范点的计划。今年重点推动建设3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一是由省休闲农业发展局完成制定了《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评定标准和管理暂行办法(草稿)》,目前选点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抓紧实施与海口市政府共建海口休闲农业示范带(区)的工作部署,共同签定工作备忘录,推出海口休闲农业“一日游”、“半日游”线路,拉开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序幕,以典型示范推动海南休闲农业发展。
    三、关于“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搞好各类培训”的建议
    为了培养我省热带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的专门人才,农业厅决定与海南商务旅游学校合作,挂牌建立省级休闲农业培训基地。省休闲农业发展局、省金农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抓好协调落实工作,以基地作为平台,开展休闲农业知识和管理服务技能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休闲农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把我省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培养成为具有现代经营理念和服务水平、符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的新型实用人才。
    四、关于“加强政策扶持和宣传促销力度”的建议
    关于“在资金、税收、信贷、项目等方面给予扶持”的问题,目前省农业厅省休闲农业发展局正在进行调研,草拟并努力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的意见》等有关支持发展休闲农业的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我省休闲农业快速健康发展。
    五、关于宣传促销方面的建议
    我们一是根据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县和示范企业认定活动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我省休闲农业示范县和示范企业认定活动,力争我省今年有市县和企业列入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市县和示范企业。二是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海南休闲农业网。省休闲农业发展局牵头组织,省金农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整合全省休闲农业资源,上半年建成“海南休闲农业网”,开创网上信息发布、查询、宣传业务、在线服务等,实现海南休闲农业网络信息化服务。三是省休闲农业发展局正在负责组织筹备成立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工作,力争在年内完成成立工作,使其在休闲农业发展中发挥中介服务作用。
   
   
   
    二○一○年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