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海口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9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海口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的建议
B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90号的答复
   
    谢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海口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提出发展循环农业,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农村,农业部积极组织全国各省市实施。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加快构建节约型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以村庄、农户为单元的循环农业,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节农膜等资源节约型技术,切实推进农机、渔船节油节电,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大力推广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并于2006年确定辽宁阜新,河北邯郸,广西桂林、山西晋城、河南洛阳、山东淄博、湖北恩施、江西吉安、湖南常德、甘肃天水等10个循环农业示范市。2008年9月23日在辽宁阜新举行了“节能减排农村行”大型活动。为更好地指导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建立长效机制,农业部直属的10个单位分别与相应的对口联系示范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参加此次活动的农业部副部长张挑林指出: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就是要发动和激发广大农业科教能环推广人员和农民积极投身节能减排活动,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走中国特色的生物质能源发展道路。在农业部的具体指导下,全国各省市掀起发展循环农业的热潮。
    省农业厅十分重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2006年就与海口市农业局合作进行调研,提出“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的和谐新农村”,并撰写出《海口市农村沼气循环经济发展前景的调研报告》上报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引起有关领导的极大关注。2008年初,省农业厅与海口市农业局开始策划筹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项目。组织有关人员编写了《海南省(海口)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议书》和《海南省(海口)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别报国家、省、市有关部门。2008年9月海口市人民政府常委会讨论通过该报告书。该示范区覆盖红旗、灵山、云龙等8个乡镇,总面积806平方公里,占全市农村土地面积36.3%;耕地面积36.28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50.4%;建设期为三年(2008—2010年),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主要有“猪一沼一瓜菜”、“猪一沼一水果”、“猪一沼一热作”等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和以沼肥为纽带的设施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概算总投资59060万元,其中国家和省财政投资9886万元,市政府投资9897万元,社会投资39277万元。
    该项目2008年已开始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当年共投入资5270万元,其中省、市财政投入1200万元,带动社会投入4070万元,采取“六个一、五统一”的模式,共建成11个农村生态畜禽养殖小区、扩建改建13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大中型和联户型沼气工程24处、总容积3780m3,新增沼气集中供气1250户。扶持建设乡镇级沼气服务站4个、村级服务点34个,发展“猪一沼一作物”生态循环农业基地7.8万亩,节支增收达2500多万元。同时通过补贴、引导建设果菜冷库保鲜库,完善果蔬基地质量检测体系,做好质量体系认证,建立农产品出口备案注册基地等方面工作;2008年项目示范区共新增果蔬加工、建设出口备案基地8800亩和4个文昌鸡、生猪出口注册备案基地,使全市外向型农业取得新的进展。
    2009年示范区工作重点及发展目标已确定并已着手实施。其目标是,至2009年底,新建农村生态养殖小区13个,全面完成19个大中型沼气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完成养殖小区及联户沼气工程11个,建设“一池三改”沼气池1308户,扶持建设镇、村级沼气服务站(点)32个,初步形成镇、村二级沼气物业服务网络,服务沼气用户达5000户。新增“猪一沼一作物”生态循环基地1.5万亩,创办养殖小区、沼气综合利用等示范点8个,以点带面,推动示范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抓好七个农业技术培训和“阳光工程”基地建设、田头冷库、合作社建设等项目。目前已落实资金4798万元,其中国家1702万元,省财政409万元,市财政577万元,带动社会投入2110万元。
    海口市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采取规划设计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的方法,有力地推动示范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今年5月17—18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联合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全国农村沼气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关领导、各省市代表以及省内外新闻媒体对海口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察,都给予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该示范区为全国提供了很好的典型,值得各省、市、自治区的借鉴和学习。
    感谢您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支持。今后我厅将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二○○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王澄群,6534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