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政府投入逐步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9年9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86号的答复
谢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投入逐步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关注、支持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建议对我省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具有借鉴和一定的指导意义。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推进城市卫生综合改革,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基础环节。近年来,我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整合现有卫生资源,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不断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的投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2008年省政府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纳入《海南省2008-2012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计划投入27813万元,改(新)建8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支持20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购买社区卫生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2009年我省已安排1451万元用于开展社区卫生机构建设。近期我省出台的《海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2009-2011年),提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按照改造为主与适度新建相结合的原则,健全服务网络”。随着民生规划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针对目前社区人才匮乏的情况,我厅加大了社区卫生人才,特别是全科医师的培养力度,强化基地建设,加强师资培训,吸引和稳定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全面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素质和整体服务水平。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省卫生厅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资助下,充分利用有限的培训经费,针对社区主要疾病开展了适宜技术培训,积极组织培训社区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共举办了6期培训班,培养了414人,其中全科医生123人、社区护士150人、管理人员120人。二是积极推广应用高血压、糖尿病社区防控适宜技术,提高对社区居民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诊治能力。选择金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海公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国家对“两病”社区预防控制适宜技术重点指导和评估对象试点单位;三是医疗机构开展双向互动工作,组织大医院高、中级医务人员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指导及参与医疗活动,社区医务人员可到大医院进修;四是积极吸引医务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凡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师和护师,可提前一年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
    但我省属新建省,城市化水平相对较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社区卫生工作起步较晚,因此,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特别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会更加关注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各方面的工作,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卫生厅基妇处 李珏 65388350
   
   
    二〇〇九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