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整合教育资源,为农村孩子提供优质教育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9年8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整合教育资源,为农村孩子提供优质教育的建议
B
   
   
   
   
    海南省教育厅
    关于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代表第2181号建议的答复
   
    陈嘉奋代表:
    您好!
    您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合教育资源,为农村孩子提供优质教育的建议》(第2181号提案)收悉。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该建议提出的工作建议对我省发展基础教育事业具有重要意义,现对该建议回复如下:
    2000年以来,我省加大了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力度,有计划地调整了一批教学规模小、条件差、质量低的农村中小学,建设了一批寄宿制学校,使全省小学数量(不含教学点)从2000年的3472所减少到2008年的2741所,教学点从2000年的1045个减少到2008年的601个,有效地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有了明显提高。但从整体上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的基础仍很脆弱,调整力度还不够,布局还不尽合理。为此,必须继续进行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调整。
    一、充分认识实施新一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适龄儿童的急剧减少和农村学生涌入城市和县城就读,使得农村中小学校均规模逐年减少,农村学校教学设施和教育资源利用率低、教师配备难以实现学科专业化、办学效益不高。据2008年统计,全省有小学在校生不足100人的学校(含教学点)1416所(校均规模仅51.35人),占总校数的40.08%。这些学校仅有在校生72707人,只占小学在校学生总数的8.02%,而配备的专任教师却达7678人,占小学专任教师总数的14.60%。全省尚有普通初中在校生不足300人的学校181所,占总校数的32.21%,另外,城市和县城中小学校数量又不足、校舍建设滞后,班额偏大。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在加快减少的同时,分布和流向也将会发生新的变化。
    实施新一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是解决目前我省农村中小学布点过多、规模过小、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办学效益不高等问题的迫切要求;完善“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快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是巩固和提高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缩小区域内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
    二、我省实施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在200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进行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工作设想,拟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与农垦中小学校、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和寄宿制学校建设通盘考虑,做出规划,力争规模在100人以下的学校做到优化调整,使有限的资金能发挥最大的效益。2009年4月-5月,省教育厅从厅计划财务处、基础教育处、省人民政府府教育督导室以及有关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抽调有关人员,组成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调研小组,分别到各市县就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方案进行检查,比较全面掌握了全省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情况。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各市县对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比较重视,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做出了初步的工作规划方案,提出了工作目标,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纳入了今年的工作议程。在调研的基础上,省教育厅拟定了《关于开展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讨论中。
    新一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考虑人口变化趋势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对中小学校布局进行认真全面规划,积极而稳妥地进行调整。在切实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前提下,尽快减少学校数量特别是加快整合规模不足100人的小学和规模不足300人的初中学校,使全省城乡中小学布局结构更趋合理,学校办学规模有效扩大,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调整的主要目标是:力争从2009年至2012年,用4年左右的时间,将全省小学数量(含教学点)减少到2000所左右,校均规模达到350人左右,其中农村小学从目前的校均规模166人增加到230人左右,基本完成规模不足100人的农村小学(含教学点)的整合;消除不足300人的普通初中学校,通过整合使普通初中学校减少到300所左右,校均规模达到1500人左右。通过布局调整,形成初中、中心小学、完全小学为主要形式,少部分必要的教学点为补充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体系,达到资源共享、规模办学、保证条件、方便就学、提高效益的目标,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二日
    (联系人:省教育厅冯浩,联系电话:65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