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培育壮大我省信息产业推进我省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09年12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培育壮大我省信息产业推进我省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2204号建议的答复
   
    朱东海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培育壮大我省信息产业推进我省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建议》一文收悉,感谢你对海南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关心,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的确存在一定差距。近两年在省政府的更加关注、重视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推动下,我省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步伐正日渐加快。“一岛一区两园”发展战略的提出并实施、信息产业鼓励政策的出台、全省统一电子政务网络的建设、部分市县政府手机网上办公的实现、首次全省信息安全培训班的举办等等,均体现了我省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向好发展的态势。
    我厅近年来为推动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做了如下重点工作:
    一、建议省政府成立海南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海南省信息智能岛建设领导小组,专门指导、协调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项工作,对推动信息化和信息产业项目的建设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积极推动海南生态软件园和三亚创意产业园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孵化楼和独幢研发楼施工阶段,截至目前已有49家企业已办理或正在办理入园注册手续,预计明年4月开园。三亚创意产业园目前已完成征地面积约4000亩,有8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目前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三、2008年11月,省政府出台了由我厅起草上报的《海南省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2009年5月,省政府批准执行由我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制定的《海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目前2009年电子资金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已经结束,资金资助计划即将下达;我厅与省财政厅还即将印发《海南省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中“同等优先”和“税收奖励”条款的具体实施办法。
    四、为大力宣传推介我省信息产业和“两园”,吸引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和知名企业来琼创业投资,我厅今年举行了海南省信息产业主题早餐会(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组织软件园在青岛“200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召开“TD-SCDMA应用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组织“两园”和省内IT企业参加第七届“软交会”;组织企业随省政府代表团赴新加坡参加经贸活动并安排与新企业对接洽谈;组织企业赴欧洲信息产业发达国家开展招商活动;随省领导赴日、韩进行针对性拜访、招商;随省委组织部赴美国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另外积极推进我省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大唐电信、东软集团、中山大学、丘成桐团队等知名企业或人士的合作。
    2010年,我厅将以推进信息化、培育壮大我省信息产业为工作重点,以“两园”为抓手集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一是以电子政务建设为龙头,带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二是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用信息化支撑国际旅游岛的门户网站、综合服务平台、智能交通、健康医疗等重大项目,并将实施项目的企业引导进驻海南,推动IT产业发展;三是充分利用海南自身独特优势,完善优化投资环境,培养引进专业人才,用信息技术推动优势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努力将信息产业培育成为我省支柱产业。
    此复。
   
   
   
    二○○九年十二月十五日
    (联系人:税军,联系电话: 6535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