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解决我省农村地区上网难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09年12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解决我省农村地区上网难问题的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
    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第2207号提案的答复
   
    朱东海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注。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农村地区上网难问题的建议”提案,我厅非常重视,多次开会研究并深入有关市县、企业调研。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农村通信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从2004年开始,我省启动电信普遍服务分片包干政策,即由省内3家基础电信企业分片包干省内村通工程,使全省农村通电话水平明显提高。2008年,全省自然村通电话比例达到99.6%,乡村通互联网率为100%,通宽带率达到99.5%,全省唯一未通宽带的乡镇——东方市江边乡的宽带建设也正在推进中。
    但就总体及应用而言,目前我省农村经济相对落后,信息化基础设施匮乏,许多农村地区存在上网难问题,制约了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解决全省农村地区上网难问题,是推进信息服务均等化,解决“数字鸿沟”,加快我省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我省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着力解决农村地区上网难问题。
    (一)修订《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把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重要内容,把文明生态信息村建设作为重大专项进行部署。
    (二)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积极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大3G网络建设,省政府出台政策支持TD-CDMA发展,加快推进“无线海南”建设,这些都将为解决农村上网难问题奠定重要基础。
    (三)省政府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通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政府牵头、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建设方针,鼓励和扶持各通信运营商参与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努力推进我省农村地区的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四)近期,将组团赴宁夏考察农村信息化情况,并借鉴宁夏经验,结合我省农村实际,整合各种资源,大力推进我省农村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信息化服务均等化。
    (五)今年,继续与省通信管理局一起推动我省村通工程,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分别以原海口、儋州、三亚3个本地网为主,推进通信建设,保证年内村通工程百分之百自然村通电话、行政村上宽带的任务顺利完成。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信息化建设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二○○九年五月十五日
    (联系人:柯水喜,电话:6535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