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海南省科技馆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09年7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210号议案的答复

   
   
    朱东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海南省科技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科技馆的建设是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的保障,是宣传科技知识的载体。但由于目前我省财政投入资金严重不足,投入科普工作的经费人均不足0.3元,而全国其他省市平均科普经费人均已达到0.6元,根据2006年的科普工作统计数据,我省科普经费投入在全国31个省市中居第29位,仅高于西藏和青海。
    结合我省财政实际,2007年我厅出台了《海南省专业科技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利用社会资源建设我省专业科技馆。至今已建成5个专业科技馆,目前各个专业科技馆运行良好,科普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将建设专业科技馆4-5个,其中有4个专业科技馆近期开馆。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专业科技馆建设,在地质科学、植物科学、生物科学、医药科学、南繁育种、海洋科学等领域,争取再建3-5个专业科技馆,进一步完善我省专业科技馆体系,以弥补我省没有实体科技馆的不足。
    我厅建议省财政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并在省财政允许的条件下,筹划建设海南省科技馆,进一步增加我省科普事业的基础设施,促进我省科普事业的发展。
   
   
   
   
    二〇〇九年六月一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
    联系人:赵同建
    电话:65342320
    抄送:省人大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