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09年12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代表第2211号建议的答复
   
    朱东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省政府网站建设的基本情况
    我省政府网站包括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职能部门网站和市县政府网站。1996年我省利用全国“政府上网”工程的契机,积极推动我省政府网站建设,率先开通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省市县政府网站和职能部门网站也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2006年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发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实施意见》,为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省政府门户网站分别于1999年、2003年、2006年进行了三次改版,其建设水平显著提高,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在由国家信息化主管部门主办的全国省级政府网站评估中分别排名第7位和第4位。
    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带动下,近年来我省大多数省政府职能部门网站和市县政府网站已有很大进步,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得到明显改善,如省国土厅、省农业厅、省国税局、海口市政府等单位网站。我厅通过每年一次的网站评比活动,基本也达到了以评促建的目的。但是,我省仍有部分部门网站和市县政府网站建设较差,存在着形式单一、栏目简单、信息更新慢、内容匮乏等问题。
    二、正在加强整改的工作情况
    (一)今年初,请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对我省政府网站优化升级进行专题研究,该中心向我省提出了2009年优化升级工作建议书,我省正在与该中心合作,共同推动全省政府网站的优化升级工作。
    (二)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主办单位由原来的信息化主管部门变更为省人民政府府办公厅,建立更好的内容整合机制,形成更好的工作合力。同时,以省政府名义发文表彰在政府网站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与个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栏目设置和责任单位分工要求,继续加强各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加快英文版建设。加强安全与硬件投入。
    (三)6月22日,举办一期政府网站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各单位网站信息维护人员和技术人员,重点为解决政府网站信息内容陈旧等问题。
    (四)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6月印发了《关于加强我省市县政府网站的指导意见》,在内容规划、规范要求、保障管理及绩效考核标准等方面为市县政府网站建设提出统一要求和标准。
    (五)整合各类政务信息,做好中国政府网的信息上报,及时跟踪全省的互联舆情,加强分析上报等有关工作。
    三、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我厅将认真采纳您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在今后工作中抓落实,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拟于九月份对全省各级政府网站进行一次检查评估,结合您提出的一些存在问题和应用措施,对我省政府网站的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检查,不仅评出优秀网站,还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整改。
    (二)积极推动政府网站群建设模式,依托我省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利用省政府统一机房资源,集中软硬件部署和专业技术支持,统一开发政府网站群应用系统,构建以省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网站,以省直部门网站和市县政府网站为子网站的管理模式。通过政府网站群建设模式的实现即可以解决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资源共享、规范管理、部分网站建设滞后、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统一全省政府网站管理平台能够节省建设运维费用及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三)紧密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省旅游门户网站建设,指导重点旅游市县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突出旅游管理和服务信息,加强旅游产业信息化工作。
    综合来看,我省政府网站建设还不平衡,市县建设较弱,有些部门尚处于政府网站建设的初级阶段。作为全省信息化的主管部门,我厅将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围绕政务公开等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政府网站建设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二○○九年六月二十六日
    (联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联系人:翁文花, 联系电话:6523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