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推进建设全省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1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政务服务中心
2009年3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对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218号建议的答复
B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对省四届
    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218号建议的答复
   
    朱东海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建设全省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议》(海南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218号[人事民政类]建议),已转由我中心办理。您在该《建议》中提出进一步在全省推进建设政务服务体系的工作十分迫切和需要,并提出尽快制定《海南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在全省各市县均应设置政务服务中心、加大信息化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力度3项具体建议,此3项建议对我省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经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运行管理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2007]37号)文件要求,省政务中心有组织协调全省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指导推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职责。由于省政务服务中心于2008年7月1日启动运行,2008年下半年一直在不断理顺各项工作。您提出的3项建议, 已经列入省政务服务中心2009年的工作计划,前2项正在办理当中,后1项待基本条件具备后即可实现。
    一、关于制定《海南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问题。该项目已列入省政府2009年立法计划。目前,省政务服务中心正在组织人员进行立法调研,拟借鉴四川、天津等省市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现状,起草《海南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待报省法制办法核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
    二、关于全省各市县全面设置政务服务中心问题。截止去年底,全省共有14家政务中心(琼中县政务中心只有一名主任,中心已变为空设,实有13家),另外还有五指山、乐东、保亭3个市县政务中心正在筹建之中。去年底,省政务服务中心联合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法制办、省政府研究室、省监察厅四家单位对全省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了摸底调研,并深入到10个市县政务中心实地调查,向省委、省政府上报了《市县政务中心建设运行的现状、存在问题与对策》,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议。目前中心已经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代拟稿),拟在条件成熟时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实施,并着手与尚未设立政务服务中心的三亚市、白沙县政府协调,争取早日建立上下一致、运转协调的全省政务服务体系。
    三、关于加大信息化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力度问题。省政府琼府37号文件规定,省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系统建设内容包括:建设省政务中心公众网、办公网、链接省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网上联合许可审批服务系统、许可审批和招投标活动电子监察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各项联网审批、并联审批及电子监察,是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过程公开、高效、透明的重要保障。目前,省政务大厅初步具备了电子监察功能,但由于中心综合审批系统系统正在改进和完善过程中,省党政信息中心的网络也正处在网络建设当中,待基本条件具备后,既可与省党政信息中心共同完成全省纵横贯通的联网审批、并联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电子政务在行政许可审批等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全面运用,以更加高效、透明地服务于社会。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