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建议我省立即在黎族集中居住地实行“地中海贫血病干预工程”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9年9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建议我省立即在黎族集中居住地实行“地中海贫血病干预工程”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224号的答复
   
    蔡小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立即在黎族集中居住地实行地中海贫血病干预工程” 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您对我省妇幼卫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主要是针对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D)三种疾病,除昌江县政府出资免费为全县新生儿进行疾病筛查外,其他市县还是由儿童家长付费。截止2009年6月30日,全省共有筛查机构128家,其中卫生院66家,完成筛查106,094例,已筛查出PKU10例,CH23例,G-6-PDD近三千例,PKU、CH患儿已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系统治疗。
    地中海贫血是人类单基因遗传性血液病,我省属于地中海贫血高发省份,尤其是黎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发病率较高,根据《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问题的决定>的意见》,首先,我们将加大预防地中海贫血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宣传,通过大力宣传开展“地贫”检测的意义,宣传优生优育、孕前、孕期保健等科普知识,提高群众优生优育意识,营造有利于开展出生缺陷干预的社会环境;其次,要制定我省黎族集中居住地实行地中海贫血病干预工程方案,同时我们将加大省筛查中心的建设力度,建立全省“地贫”筛查实验室,为主动申请筛查的育龄夫妇提供良好条件;第三,积极向省政府申请,将“地贫”筛查工作列入政府预算。至于提案中提出的要求省政府学习广西的做法,免费为少数民族地区人群的育龄夫妇开展“地贫”筛查和专项基因普查,由于目前卫生改革中公共卫生需要投入大量的配套资金,我省财力有限,短期内还难以实行免费。但我们相信,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省政府一定会将少数民族地区育龄夫妇“地贫”筛查和专项基因普查列入预算,给予经费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不断加强各方面的工作,逐步开展和推广地中海贫血筛查工作,以降低我省地中海贫血发病率,提高我省出生人口素质。
   
   
    二〇〇九年九月七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联络处、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
    联系单位、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基妇处 张巍
    联系电话:6538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