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0年1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的建议
罗时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园区)是我省重要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了理顺园区因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分离,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合并海南大学后的管理体制,由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省发 改委、省农业厅和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组成调研组多次深入园区调研,省政府副省长林方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工作,由省政府办公厅、科技厅、农业厅相关人员组成省政府谈判小组,分别在海口和北京与农业部针对园区管理体制、归属等问题进行了会商,并多次征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海南大学的意见,形成了《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和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农业部意见,起草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农业部推进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和发展的意见(备忘录)(送审稿)》,报省政府审定后,将与农业部签署。省政府支持园区二期工程1225万元建设资金问题,省财政厅与省发改委正在研究。省科技厅多次向科技部汇报园区工作,协调科技部组织对园区进行了验收,从国家星火计划、省重点科技计划、省星火产业带专项资金等项目支持园区建设。2009年省财政安排园区办公经费20万元。
    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问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农业部推进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和发展的意见(备忘录)(送审稿)》明确园区管理运行模式:“以省为主,省部共建,创新机制,共同推进”;组织机构:园区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分别由省政府分管科技副秘书长、省科技厅厅长、省农业厅厅长担任。园区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工商局、省水务厅、省林业局、省地税局、省农垦总局、农行海南省分行、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省农村信用社和儋州市政府等组成。
    三、建设园区示范和辐射区。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探索建立技术入股、技术分成等市场化模式,调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省农科院等科技成果入园开发和科技人员入园创业的积极性,发挥海南省农垦总局、儋州市和澄迈县热带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基础好的优势,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使垦区、相关市县成为科研院校进行成果推广示范的载体, 推动垦区、相关市县的科技示范基地、星火产业带建成园区的示范区和辐射区,创建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四、优惠政策。园区建设初期,优惠政策为吸引科研机构和企业入园进行开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省科技厅将继续与儋州市政府协调,争取地方政府在园区的用地方面给予优惠。同时园区要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努力为园区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以信誉吸引人,以诚心留住人,园区的发展就会有光明的前景。
   
   
    二〇〇九年六月三十日
   
   
    (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科技厅 王 泰 6534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