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立项支持儋州建设海南西部肉联加工厂项目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9年8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立项支持儋州建设海南西部肉联加工厂项目的建议
C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55号的答复
   
    罗时祥代表:
    贵委提出的“关于立项支持儋州建设海南西部肉联加工厂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999年以来,我省畜牧业生产连续10年以两位数速度快速增长。2004年实现肉食自给的目标,还有大量的畜产品出岛出口。2008年全省生猪出栏量已突破了607万头,比无疫区建设初期1999年的282.64万头,增长112.28%,年递增8.72%;家禽出栏量达到1.65亿只,比1999年的7406.66万只,增长122.67%,年递增9.29%;畜禽肉类总产量达83万吨,比1999年的35.68万吨,增长132.62%,年递增9.82%。畜产品出岛出口数量逐年快速递增,2008年出岛出口生猪120万头、仔猪27万头。文昌鸡2300多万只,比2005年出岛生猪8.7万头与文昌鸡290万只,分别增长16倍、8.7倍。当前我省规模养猪发展迅猛,预计2010年生猪出栏量将达750万头。按我省现有消费水平与人口增长率及流动人口量测算,必须进行深加工。
    毗邻我省的东南亚一带国家及地区畜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2008年广东省从外省调入生猪2700多万头,随着其珠三角一带地区产业转型及乡镇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其生猪生产发展的限制,缺口进一步加大。港澳地区正拟通过立法禁止活畜禽进口,该地区今后进口畜产品将不再受商务部出口配额的限制。新加坡年需进口冰鲜猪肉15—20万吨(折合生猪175~234万头),产品现主要从西欧与马来西亚进口。日本年需从欧美地区进口冰鲜猪肉110万吨(折合生猪1285万头),禽肉35万吨(折合活鸡2.3亿多只)。周边国家及省份潜在的大市场,对我省发展肉联加工厂十分有利,在儋州建设肉联加工厂意义重大。
    建议肉联加工厂项目建设地址拟选在西线高速东城出口或白马井出口处,项目建设地址邻近海南生猪与家禽优势产业带海口、澄迈、屯昌、定安、琼海、临高、儋州等7个市县,幅射面广,带动能力强,交通便利,临近洋浦港、白马井港,粤海铁路西线,处于海南环岛西线,水陆交通十分方便,为项目今后生产运作带来许多便利的条件。
    建议儋州市政府与南京雨润、海口罗牛山等国内著名肉联加工衔接,抓紧编写项目可研报告,上报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立项。省农业厅将从农业产业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感谢您对海南畜牧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二○○九年八月十二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周晓宏,6533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