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9年8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建议
B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48号的答复
   
    麦堂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等问题
    200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厅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一是从省委党校、海大聘请教授到全省18个市县宣讲法律;二是拨出10万元资金编印合作社法律法规、政策等资料下发;三是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四是从资金上进行扶持。各市县也结合本地实际对合作社进行了大力扶持。在我们的努力工作下,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很快,至2009年6月底,全省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到1625家。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对承包土地入股问题没有做出规定。黑龙江省、重庆市2008年开始偿试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农民参加合作社后,可以在合作社统一安排下,在自己的承包地上种植经济作物,产品由合作社统一销售。目前全省有898家种植合作社都是这种经营模式。澄迈桥头绿丰然甘薯种植合作社、文昌重兴青皮冬瓜合作社、儋州春江瓜菜合作社等不少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200~300人以上,经营相当不错。对于一些地方农民有少量小块闲置地流转需求的,鼓励农民联合起来成立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将闲置地以规模经营方式进行流转,进行产业化经营,以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
    二、关于政府给农户小额款或贴息贷款问题
    近年来政府在资金和技术上对农民进行大力扶持,支持的范围不断扩大,支持资金不断加大。
    一是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近年来各级政府十分重视三农工作,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陆续出台,对农业的补贴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上半年中央、省级财政已经安排落实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等共计4.99亿元。
    二是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去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扶持资金600万元,今年还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今年省农业厅从部门预算资金中安排100万元,专项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补助,对各相关市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推动农村信用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联手合作(“社社合作”),在全省10个市县择优选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社社合作”试点工作。
    三是加大对农民技术培训。2008年中央安排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和新型农民技术培训资金共1630万元,对近8万农民进行了相关技能技术培训。今年省农业厅从部门预算资金中安排750万元配套中央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待中央资金拨付到位后一并下达实施,预计今年中央安排我省培训资金比上年有所增加。
    四是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对农民小额贷款进行扶持。省政府已出台政策,支持各市县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专门负责对农民和微型公司小额贷款,解决农民和微型公司贷款难问题。
    三、关于打击假劣农资问题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切实保护了农民利益,从源头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每年我厅会同工商、质监、公安、供销等部门,组织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将主要农产品市场、农资生产企业和经销网点、规模化生产基地、主要菜篮子产品100%纳入监测范围。我厅成立以肖杰厅长为组长的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3月召开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把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作为今年执法年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
    二是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推进放心农资下乡。今年3月我厅与儋州市人民政府府联合举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活动集农资推介、技术咨询、产品赠送、资料发放、科技知识普及、农资打假投诉举报为一体,大力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强化对农民群众的服务指导,把法律法规宣传到户,把优质放心农资送到乡村,帮助农民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资,提高农民群众质量意识和维权能力,为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三是与省质监局联合开展 “农资打假下乡”活动。把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执法打假工作延伸到田间地头,严厉查处假劣农资坑农害农案件,帮助农民索赔维权;把优质农资产品送到田间地头,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使用优质高效放心农资产品。组织植保、土肥等专家现场讲课,解决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组织全省百家农药店(厂)签订经销放心农药承诺书。要求企业经营活动诚信守法,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售后服务、产品明码标价,公开进货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配合、支持执法部门的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四、关于引导农民科学施肥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将其列为我省农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从2005年开始,农业部累计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全省18个市县,覆盖村达800个,涉及农户30000户,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55万亩,施肥作物范围从水稻拓展到甘蔗、橡胶、瓜菜、香蕉等特色经济作物。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流动服务站21个,利用较先进的设备设施,把测土配方服务工作从化验室直接延伸到田间地头,对农民测土配方施肥进行流动、快捷服务。
    感谢您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厅的工作。
   
   
   
    二○○九年八月二十七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曾永前,65315615。